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红河州率先在全省实现政府网站集约化目标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7/09/19 08:35

浏览次数:

  市民想要进入红河州部门网站浏览新闻或办事,只需在网上点击搜索“红河州政府网”六个字,就能在红河州政府门户网站上一次性查询到全州51家州级部门的政务信息,而在过去,却需要通过搜索引擎才能分别单独进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州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原有的127个政府网站共关停上移111个,全州仅保留16个政府网站,网站集约化率达到87%,为群众上网办事提供了便利。

  近年来,随着电子政务建设速度的加快,各级各部门纷纷建立起自己的门户网站,但各部门网站质量参差不齐,网站安全性不够、信息发布不及时,同时存在网站分散、重复建设带来财政资金浪费、信息不全面、用户体验差等诸多问题。2017年初,红河州电子政务管理中心对全州政府各级部门网站开展监督检查,7个网站因长期不更新或回复网民不及时被上级政府通报,多数网站没有专职网站维护人员,个别网站存在备案信息不准确、安全漏洞多等问题。

  为此,我州确立了“一级政府只建一个门户网站”的集约化工作原则,按照“轻重有序、梯度推进”的节奏,分3批对全州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部门、州级部门政府网站开展集约化建设。经过集约化建设,州政府依程序向省政府申请关停了111个政府网站,现在全州仅保留了1个州级门户网站、13个县市门户网站和2个州级部门网站。在网站数量大幅减少的同时,全州政府网站的维护管理水平大幅提升。集约整合后的红河州政府门户网站配备了一支专业团队进行管理,网站发布的信息数量和质量都得到大幅提升。据省政府办公厅通报,红河州网站普查合格率今年第二季度提升到94%,7月份全州政府网站全部合格,合格率达100%。

  在实现网站集约整合的同时,红河州还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创新性和突破性的全面改版。“新版的红河州政府门户网站页面以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为背景,个性鲜明,大气美观。同时,红河州非常重视门户网站的办事服务功能,在首页的政民互动栏目里链接了红河州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企业和市民可以一键直达相应的办事窗口。”红河州政府办主要负责人说。政府网站的集约化方便了群众上网办事,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红河州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件明显增加,上半年全州网上申报共计6996件,位于全省第三,同比增加6295件,按时办结率为100%。

  红河州政府办主要负责人表示:“网站集约化建设和改版工作虽然开了一个好头,但是今后的工作还任重道远。政府网站代表着政府在网络空间的形象,是政府在网络空间履行职责的阵地,今后我州将着力提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办事服务和政民互动水平,更好地为红河州的企业和市民提供优质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让政务服务更方便、更便捷、更高效”。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路域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自6月开展路域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综合整治工作以来,我州上下协调联动、分工负责、全面组织实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