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图片新闻

红河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蒙自召开

赵瑞君罗萍讲话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09 08:38

浏览次数:

红河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于1月7日在蒙自召开

  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大意义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红河新实践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州上下要立足“稳”字,扭住“进”字,紧抓“蓄”字,激发“活”字,抓实“保”字,把好“统”字,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提信心、强质量、拼经济、出真招、快行动、见实效,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337”工作思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变中求进、干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提振市场信心,全力以赴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

  ◆全力释放内需潜力

  ◆全力打造经济发展“火车头”

  ◆全力打牢发展基础

  ◆全力激发市场活力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力防范化解风险

  1月7日,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蒙自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委九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州委书记赵瑞君,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委组织部部长应亥宗出席。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州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紧盯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点任务,扭住关键环节,扎实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2022年是红河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艰难、极不容易的一年。州委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六个大抓”不松劲,团结带领全州上下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直面问题、顶压前行,难中求进、干中求成,经济发展、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发展、营商环境和市场主体培育、民生事业取得了新成效,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红河新实践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州上下要立足“稳”字,扭住“进”字,紧抓“蓄”字,激发“活”字,抓实“保”字,把好“统”字,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提信心、强质量、拼经济、出真招、快行动、见实效,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337”工作思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变中求进、干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提振市场信心,全力以赴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强调,2023年经济工作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一是全力释放内需潜力。要以投资撬动内需,积极谋划储备项目,协调争取资金,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以消费拉动内需,持续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充分释放房地产、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潜力。要以贸易推动内需,强化引导管理,做强加工贸易,做大一般贸易,扩大边境贸易,推进服务贸易。二是全力打造经济发展“火车头”。要壮大资源经济,摸清资源家底,坚持“一盘棋”开发,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烟草、化工、有色金属、电子信息、文旅等产业发展。要做强园区经济,将园区建成经济发展主阵地、产业发展领头雁、招商引资先行者、营商环境领跑者。要盘活口岸经济,发挥前沿优势,做好通畅文章,发展外向型产业,理顺管理机制,加快建设河口国际口岸城市,把口岸打造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引擎。三是全力打牢发展基础。要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着力加快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滇南中心城市为重点,持续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推进新型城镇化与绿美红河建设一并研究、一并推进。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抓好粮食安全、群众增收、乡村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四是全力激发市场活力。要大抓市场主体,强化精准招商,做强国有企业,做大民营经济,做精市场主体。要大抓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放宽准入限制,推动政策直达惠企。要大抓改革创新,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创新驱动能力。五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好疫情防控转段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千方百计稳就业,多措并举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要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建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补齐教育短板,加快健康红河建设。六是全力防范化解风险。要着力防范化解房地产、债务金融、能源、社会安全和安全生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拼经济、抓发展关键是靠党的领导,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全州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拿出拼的劲头、担的精神、干的实招、快的行动,吹响抓发展的“冲锋号”,争当抓发展的“排头兵”,增强抓发展的“硬本领”,跑出抓发展的“加速度”,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红河新篇章。

  会议指出,春节将至,要着力抓好疫情防控转段、市场保供、帮扶救助、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红河学院领导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参会。

阅读下一篇

罗萍走访慰问一线值守工作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