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图片新闻

奋进新征程 开创新未来 为红河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赵瑞君代表中共红河州第八届委员会作报告 罗萍主持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26 09:58

浏览次数:

大会现场

  2021年9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会在蒙自红河会堂开幕。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为把红河高质量建成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95名,实到代表488名,符合规定。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赵瑞君、罗萍、王刚、普绍忠、聂明、李成武、庞俊、晏春云、吴世雄、应亥宗、字振华、张文伟、董万春、李繁杰、苏福厚,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委指导组到会指导。

  大会由罗萍主持。

  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响彻会堂。

赵瑞君作工作报告

  赵瑞君代表中共红河州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奋进新征程 开创新未来 为红河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共分4个部分:实干促跨越,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成效显著;奋进新征程,全力开创红河“十四五”发展新局面;开创新未来,奋力开拓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境界;勇担新使命,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

  赵瑞君指出,州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们经受大战大考、推动红河实现跨越赶超的五年。面对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艰巨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州委“13611”工作思路落实见效,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十四五”规划,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焕发出蓬勃生机: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深入人心,综合经济实力实现跨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取得实效,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巨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结出硕果,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赵瑞君强调,红河两岸日新月异、千年小康梦圆边疆。辉煌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领航掌舵的结果,是省委坚强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共同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中央、省对口单位、沪滇合作及社会各方面倾情帮扶、大力支持的结果,是驻州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勇担使命、无私奉献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发扬光大。

  赵瑞君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正确认识红河面临的约束挑战,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位置,抢抓历史性重大机遇,主动担当、奋发有为,乘势而上开创红河“十四五”发展新局面。

  赵瑞君强调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聚焦“一个目标”——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经济总量达到4200亿元以上,力争比2020年翻一番;建成“三个示范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形成“五大布局”——中心引领、两翼齐飞、南部振兴、沿边开放、廊带联动;实现“六个新突破”——奋进五年,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城乡区域融合实现新突破、沿边开放发展实现新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民生福祉改善实现新突破、边疆治理效能实现新突破,奋力夺取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新胜利。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赵瑞君强调,未来五年,我们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聚焦目标任务,持续强化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高质量建成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集中优势资源,锚定产业链中高端,加快构建“5+6”现代产业体系,持之以恒推动“三张牌”走深、走精、走长,闯出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特色之路、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引领新型工业振兴之路、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蝶变之路、一条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高质量建成沿边开放示范区,充分发挥红河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门户优势,以开放大通道建设、产业大协同发展深入拓展沿边开放新格局,推动沿边金融新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释放改革创新新动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提升沿边开放发展水平。要高质量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始终在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上走在前、做示范,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面旗帜。要高水平推动新型城镇化提速提质,增强滇南中心城市引领力,提升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独特魅力,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力,以滇南中心城市为引领、县城为重点、中心集镇和特色小镇为亮点,加快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红河城镇新画卷。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全面建设美丽红河秀美山川,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建设颜值靓丽的美丽红河、洁净宜居的美好家园,打通绿色发展转换通道。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共同富裕。要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国家安全责任制,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强边固防铜墙铁壁,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红河平安红河,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赵瑞君强调,在新征程上创造红河的光荣与梦想,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践行“九个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引领,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加强组织建设,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加强实干本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加强反腐倡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壮阔征程已经开启,美好蓝图催人奋进。”赵瑞君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开拓进取,大力弘扬“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精神,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在新征程上谱写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八届州纪委的工作报告及全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列席人员和特邀人员列席大会开幕式。

阅读下一篇

聚焦新使命新蓝图 充分展示好红河形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