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图片新闻

中共红河州委八届十次全会在蒙自举行

州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州委书记洪正华讲话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16 08:37

浏览次数:

8月13日,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蒙自召开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洪正华受州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红河州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努力建成“三个示范区”的决定》。洪正华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精神,砥砺奋进、拼搏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三个示范区”、推动红河发展早日“起飞质变”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8月13日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8月13日在蒙自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委委员45人,候补委员10人。州纪委委员、州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州第八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州委书记洪正华作了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洪正华受州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红河州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努力建成“三个示范区”的决定》。洪正华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州委常委会今年以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州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强边固防扎实有力;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落实有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化,绿色底色更加鲜明;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提振,全州社会大局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提出,将红河建成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目标定位,为红河“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谋篇布局、把脉定向,在红河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落实“军令状”的气概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举全州之力加快建设“三个示范区”。确保到2025年,经济总量达42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GDP达9万元左右;到2035年,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全会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成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要围绕“绿色食品牌”,打造100万亩高端稻谷、100万亩干热河谷、高端果蔬、20万亩高端云花、优质畜禽供给“五个基地”,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要围绕“绿色能源牌”,全产业链重塑有色金属业,加快提升电子信息业,着力壮大绿色食品加工业,建设有色金属及新材料全产业链示范区。要围绕“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打造哈尼梯田世界级品牌,加强滇越铁路等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

  全会强调,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建成沿边开放示范区。要坚持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引领沿边开放发展,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高水平建设红河综保区、高质量建设蒙自经开区,促进“三区联动”“县市区融合”;要搞活沿边金融,加快金融服务改革,盘活金融资本,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要聚焦“放管服”改革、重点领域改革和市场需求导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各类市场主体在红河投资兴业的发展环境。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持续建设绿色生态美丽红河,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异龙湖保护治理成为全省高原湖泊治理的样板;要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持续增加就业岗位、提升就业质量,加快教育强州建设步伐,构建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社会安全、生物安全等,努力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红河。

  全会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现在时间早已过半,决战决胜全年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全州各级各部门必须以百倍信心、百倍斗志、百倍努力,冲刺三季度、决胜四季度,夺取全年目标任务新胜利。要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抓紧抓牢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坚决扛起“为国守门、为国把关”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寝食难安的责任感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以必作于细的负责态度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构筑强边固防的铜墙铁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着力抓好大招商、招大商,全力推进一大批项目落地见效;以大气魄、大视野、大手笔,把滇南中心城市打造成红河“起飞质变”的强大引擎;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焕发秀美山川美丽红河新生机;以啃“硬骨头”的勇气,推动制度机制改革创新;以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全会强调,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践行“九个必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不断巩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精神,砥砺奋进、拼搏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三个示范区”、推动红河发展早日“起飞质变”而努力奋斗。

阅读下一篇

从严落实防控措施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