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图片新闻

红河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蒙自召开

姚国华罗萍讲话 王刚普绍忠聂明出席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2 08:55

浏览次数:

 

   2020年,红河州扎实有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推进“六个大抓”,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疫情防控扎实有效,经济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提质,开放发展取得新成效。

   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强化系统观念,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不断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红河发展的质量、品牌和影响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年经济工作主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1.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以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为引领加快现代产业发展

  3.以加快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

  4.以融入新发展格局引领构筑沿边开放新高地

  5.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6.以“数字红河”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7.以人民为中心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

  8.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

  9.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月10日至11日,红河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蒙自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州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州委书记姚国华,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王刚,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普绍忠,州政协主席聂明出席。

  会议指出,2020年,红河州扎实有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推进“六个大抓”,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疫情防控扎实有效,经济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提质,开放发展取得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正确领导和全州上下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结果。在新征程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的新时代红河精神,实干奋进,努力为红河“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根本”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中央、省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2021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及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办好自己的事,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

  会议指出,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强化系统观念,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不断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红河发展的质量、品牌和影响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确定,今年经济工作主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一是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扎实开展省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平台、三机制”的4个专项行动,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红河实际实施“十百千”工程,抓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抓实村庄规划建设,全面改善硬件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二是以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为引领加快现代产业发展。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持续深入把“六个大抓”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全产业链塑造红河产业发展新优势。要切实巩固发展工业优势,以“绿色能源牌”为引领大抓工业,壮大支柱产业,发展优势产业,实施工业振兴行动和产业链提升计划。要大力拓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优势,以“绿色食品牌”为引领,全力实施“一二三行动”,深入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聚焦抓好种业、电商两端,扎实推进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全面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要打造红河文化旅游业新优势,以“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为引领,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做强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滇南文化旅游经济带,推进品牌目的地创建,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打造滇南“最美乡愁之旅”,提升红河文化旅游质量、品牌和影响力。

  三是以加快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以滇南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做强“中心”、做大“两翼”、做活“前沿”、做靓“名片”、做美城乡、做优“四带”,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全州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四是以融入新发展格局引领构筑沿边开放新高地。找准红河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扩大开放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创新激活发展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全力构筑沿边开放新高地。

  五是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加快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着力推进从“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迈进,不断从“就污治污”向“全域治理”转变。

  六是以“数字红河”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主动拥抱数字化,找到抓手,有所作为,从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四条线”同步推进数字化,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

  七是以人民为中心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抓好稳就业稳增收,促进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健康红河行动,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八是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持续加强强边固防工作,着力推动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九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高领导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以优良作风保障红河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目标任务已明确,要统一思想、聚焦重点、实干攻坚。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体现到扎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际行动中。要奋勇争先抓落实,提振信心、提升能力、务实苦干、统筹兼顾,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状态,一件一件抓具体、抓推进、抓落实。要筑牢底线抓落实,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让党风廉政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新年开局,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提前部署、妥善安排春节相关工作,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做好社会治安防控,确保全州平安稳定。

  会议号召,全州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天天抓实、从第一天抓起,奋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州国安局、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主要负责同志,州直机关有关部门和13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有关人员还到弥勒、开远、蒙自3市开展了实地调研。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3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