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图片新闻

我国首座跨越红河高速公路悬索特大桥成功合龙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07 08:44

浏览次数:

  9月5日16时18分,由中电建路桥集团投资建设、水电八局承建的云南省红河州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红河特大桥成功合龙,标志着全线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节点性胜利,向实现通车目标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红河全长1280公里,是一条跨越中国和越南的国际河流。由于流域多红色沙页岩地层,水呈红色而得名。红河特大桥即为跨越红河南沙水库而建,是中国首座跨越红河的高速公路悬索特大桥,也是中国电建集团在建跨径最大的高速公路悬索桥。大桥由索塔、锚碇、悬索、吊索、桥面系组成,全长1366米,其中,建水岸引桥长580米,元阳岸引桥长80米,主跨长700米。库区水面距桥面高达184米,建水侧主塔高181.29米,元阳侧主塔高122.5米。

  据中国电建路桥建(个)元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目公司总工程师艾祖斌介绍,自8月9日缆索吊试吊开始至全桥合龙,23天的时间内完成59个节段的钢箱梁吊装及线形观测与调整任务,工效最高时可完成每天5个节段的吊装工作,属行业前列。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中电建路桥集团以“建造比人的生命更长久的建筑艺术”为企业使命,带领水电八局不断探索、钻研、创新,逐步解决了一系列施工建设难题。面对高温,项目部团队通过精准排班,在不影响现场工作面、不打乱节奏的前提下,将班组的调配发挥到极致;面对大风,通过引入可视化安全监控系统实时监测预警,制定相应应急预案,做好预控措施;面对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使用水电站大坝施工技术,在路桥项目首创采用4℃冷却水拌和,采用30厘米高的薄层台阶式浇筑法,并采用雾炮机对浇筑仓面喷洒降温,在仓面埋设水管输送常温水等手段,各种方案共同发力有效保障了混凝土不开裂;面对主跨钢箱梁施工,提前做好监控量测,与同济大学监测团队紧密合作,做实高精度施工,确保钢箱梁吊装到位。

  正在建设的红河特大桥是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项目建成后,建水县城至元阳县城行车时间将从2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左右。

  红河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标志着大桥上部结构施工最为重要的工序完成,为后续大桥桥面系、附属结构施工工序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也为业内大型悬索桥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依据目前推进速度,大桥预计于2021年3月完工。

阅读下一篇

姚国华率党政代表团赴沪走访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