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图片新闻

姚国华在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找准差距 善作善成 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罗萍盛高举普绍忠聂明出席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14 08:39

浏览次数:

  7月13日,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石屏县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确保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打造红河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州委书记姚国华(前排右二)、州长罗萍(左一)及与会人员在石屏县坝心镇龙港村考察

  州委书记姚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主持,州委副书记盛高举、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普绍忠、州政协主席聂明等出席。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分两组先后深入石屏县坝心镇龙港村、大桥乡大平地村、异龙镇小水村,实地察看了3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的做法和经验,亲身感受了石屏县推进城乡环境大清理、大整治的成效。“田园风光是农村最美的风景,蔬菜林果是农村最好的绿化”成为参加考察人员最深切的感受。大家表示,石屏县通过城乡环境大清理、大整治,突出规划、绿化、文化、整洁化,拆掉了“脏乱差”,拆出了新天地、新生活,建起了新家园,展现了精神文明新风貌,实现了“乡村颜值”和百姓“幸福指数”双提升,其做法可圈可点,看现场有说服力,讲措施切实可行,见行动是干群参与,既看到了经验,也看到了差距,将结合各自实际,相互学习借鉴,以更大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姚国华指出,2018年以来,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全力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的村庄人居环境问题,围绕村庄规划、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典型示范向面上推开,使美丽乡村建设成效不断显现、村庄规划管理不断加强、村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庄管护机制不断健全,全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各县市探索出了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姚国华强调,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交账之年。当前,离年底交账所剩时间不到半年,时间紧、任务重,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攻坚克难,加快补齐短板,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姚国华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头炮”,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抓手。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扛牢政治责任,正视短板问题。把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战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对标对表、找准差距、正视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手,拿出硬措施,压实硬责任,天天抓实、月月抓紧,以问题整改体现担当作为,确保今年底圆满收官交账。要抓实重点工作,建设美丽乡村。着力加强村庄规划管理、提升村容村貌、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厕所革命、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抓好规划、绿化、文化、整洁化,把规划作为当务之急,运用“田园风光就是最美的风景,蔬菜林果就是最好的绿化”的经验抓实绿化,抓好村史室建设、文明乡风、文化传承,抓实垃圾、污水、厕所和长效化保洁“3+1”件事。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攻坚合力。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宣传发动,切实做到党委领导、书记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深入抓,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参与,各级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比学赶超、真抓实干,向美而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作出更大贡献。

  罗萍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抓整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牢重要政治责任,切实履行职责,逐级压实责任,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增强全州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凝聚合力抓整治。严格目标要求,主动作为、通力协作,共同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落实,全力确保全面完成三年行动整治任务。要紧盯目标抓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强化问题督导,强化考核问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力加劲、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农村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持续提升。

  盛高举在会上通报了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情况。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红河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石屏县农村人居环境大清理大整治工作专题片,石屏县、屏边县、弥勒市、元阳县、泸西县金马镇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庞俊、吴世雄、周踊、李国民,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13县市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毕岚祺拜会罗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