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图片新闻

红河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5/11 09:03

浏览次数:

  5月10日下午,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任军号参加红河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红河州领导姚国华、罗萍、普绍忠、李成武、陈军等参加审议。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个求真务实、改革创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

  赵金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求真务实。

  赵金指出,2019年是云南发展变化显著的一年,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发展呈现深层次结构性变化,“数字云南”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空前,最美丽省份建设提速增颜。今年以来,在抗击疫情大战大考中,我省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一些长期制约云南发展的瓶颈问题有效解决,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消除,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赵金表示,报告紧扣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根据疫情冲击带来的新挑战,在谋划发展、部署任务中,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突出新发展理念,注重“数字云南”建设,把新业态、新产业、新基建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注重绿色优势重点产业发展,着力做强经济实力;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夯实支撑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基础。接下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大战大考之年,主动作为,为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加油鼓劲,凝聚强大正能量。

  任军号指出,政府工作报告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符合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客观实在、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任军号指出,云南的发展充分展现了新发展理念的强大引领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找到了一条适合云南发展的新路子。云南的经济总量逐步上升,发展质量越来越高。作为一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云南的全面脱贫,能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大变革。我们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反复消化、反复琢磨、反复领会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大战略、大格局、大思路,从而把它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不断探索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动与毗邻国家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强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常态化机制,执行网格化管理,打击黑恶势力跨境违法犯罪,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复学和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把“六稳”“六保”落到实处。

  姚国华指出,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高”“新”“精”“实”4个特点,听后令人振奋,进一步坚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高”即政治站位高,通篇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展开;“新”即坚持新发展理念,科学把握国内外、省内外新形势,有新意,体现了创新精神;“精”即精炼简明,总结工作、部署任务清晰明确;“实”即务实切实扎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切实可行,反映成效实实在在。结合红河州实际,我们将把握大局、顺应大势,坚定保持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二是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引领,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三是以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建设引领全州新型城镇化建设。按照“多规合一”理念,优化城镇体系、国土空间布局及城乡融合发展。四是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引领沿边开放活州建设。一手抓开放发展,一手抓打击跨境犯罪。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医疗卫生、教育等事业发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罗萍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鼓舞人心,是引领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好报告。红河州将进一步解读好、领会好政府工作报告,对标目标,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聚焦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六个大抓”、抓实项目申报、抓紧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以红河高质量发展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

  审议中,代表们积极踊跃发言,普绍忠、李成武、刀剑、阮鸿献、王长勇等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阅读下一篇

把握大局顺应大势 强化统筹协同发展 努力开创全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