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图片新闻

红河州统计违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抓实“以案促改” 推动全州统计工作依法依规高质量运行

姚国华出席并讲话 罗萍主持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9/12/31 08:56

浏览次数:

  12月30日,红河州统计违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在蒙自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泸西县、建水县统计违法案件教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实“以案促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推动全州统计工作依法依规高质量运行。

  州委书记姚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主持会议,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盛高举出席。

  会议通报了泸西县、建水县统计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泸西县、建水县和州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姚国华在讲话中从政治站位、工作落实和干部作风等方面,实事求是地剖析了泸西县、建水县统计违法案件发生的根源及存在的问题。姚国华指出,统计违法案件教训极其惨痛、警醒十分深刻。州委召开此次警示教育大会,目的就是要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从根本上全面系统地解决统计造假、统计违法违规的问题。全州各县市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深刻汲取教训,知耻而后勇,重整行装再出发,举一反三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姚国华要求,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统计违法“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按照“原因分析透彻,风险点找准找实,整改措施过硬,整改成效显著”标准,全面排查整改存在问题,不折不扣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推进统计违法专项整改工作,提升“以案促改”工作实效。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把“以案促改”转化为改进统计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统计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进统计工作的实际行动,严格按照时限要求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切实通过“以案促改”提升全州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泸西县、建水县党政班子及州统计局党组要及时组织召开统计违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举措。

  姚国华强调,“以案促改”的目的是要通过整改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改进工作。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握工作重点和方向,推进“以案促改”走深走实。一要抓实“以案促改”工作关键环节,在“找”“查”“督”“处”“防”5个方面下功夫,形成“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二要以制度机制保障“以案促改”成效,严格落实各级干部学法制度,强化统计制度建设执行,加强统计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源头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和控制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统计造假问题的发生。三要持续加强风险防范、规范权力运行,教育引导干部从统计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筑牢统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四要切实加强统计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县(市)统计局领导班子,通过盘活人员编制,切实解决统计力量与统计改革发展之间的矛盾,配备专门统计执法人员,加强乡镇统计人员的规范管理,选拔专业人才充实统计队伍,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五要充分发挥统计工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准确把握统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采取有效举措做好统计工作,同时,持续用力落实好“5+1”大抓及州、县市领导挂包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解决好企业运行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在项目立项、入库、招投标上依法依规规范运行,为依法统计、规范统计、有效统计打下坚实基础,全面提升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到县市。李成武、晏春云、崔同富、吴世雄、周踊及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主要负责人,州政府秘书长,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在州级主会场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坚定信心 再鼓干劲 全力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