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图片新闻

姚国华罗萍率红河州党政代表团到大理玉溪考察学习时强调

重整行装再出发 坚决打赢异龙湖保护治理整体决胜战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03 10:10

浏览次数:

 红河州党政代表团在大理州党政领导陪同下听取洱海保护治理相关情况介绍

  5月28日至30日,红河州委书记姚国华,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率红河州党政代表团赴大理州、玉溪市考察学习湖泊保护治理工作。姚国华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认识上再提高、领导上再加强、规划上再统筹、项目上再谋划、机制上再创新、作风上再强化,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决打赢异龙湖保护治理整体决胜战。

  大理州委书记陈坚、州长杨健,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市长张德华分别在大理、玉溪陪同考察并就相关情况作介绍。

  红河州党政代表团先后到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大理市下关镇洱滨村、湾桥镇古生村、双廊镇污水处理厂和海东秀北山森林公园、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实地考察了洱海监控预警信息管理平台运行、湖滨缓冲带生态廊道示范段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河道治理工程、村庄风貌整治、村镇污水收集处理和海东面山绿化等情况;到玉溪市澄江县考察了右所镇休耕轮作、抚仙湖沿湖企业拆除及生态修复、抚仙湖生态调蓄带和龙溪沟生态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广龙旅游小镇规划建设及生态移民搬迁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了玉溪市“三湖”保护治理工作。其间,红河州党政代表团还分别与大理州、玉溪市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领导和相关县市及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在大理市举行的座谈会上,陈坚对红河州党政代表团到大理考察学习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大理州的州情和洱海保护治理情况。他说,红河州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近年来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建设和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改革开放、民族团结、党的建设等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许多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大理将虚心学习,认真借鉴。大理、红河两地同饮一江水,交往源远流长,在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绿色生态发展等诸多领域有着共同点,要进一步加大交流合作力度,相互学习、互促共进、共同发展,为全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姚国华对大理州为此次考察学习给予的帮助支持和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红河州的州情。他说,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生机勃勃,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有效,脱贫攻坚工作扎实高效,特别是在洱海保护治理和流域转型发展方面,大理州委、州政府政治站位高,敢于担当,勇出重拳,不断强化组织保障与群众参与,在洱海保护中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做到了科学治理、精准治理,洱海保护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红河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认真学习借鉴洱海保护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异龙湖保护治理取得更大成效,与大理一起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增光添彩。

  在澄江县召开的座谈会上,罗应光说,近年来,玉溪市紧紧围绕“抓好治水的人、管好装水的湖、治好流水的河、护好蓄水的山”做好抚仙湖保护治理工作,做到了责任落实到人、用制度管人、广泛发动所有人,依法管理好抚仙湖;通过强化岸线管控,加强生态修复,保护住了抚仙湖Ⅰ类水质;系统加大入湖河道防污截污治污力度,确保了源头活水、源头清水;实施“森林抚仙湖”建设和环湖棚改、城镇村落截污治污工程,保护好梁王山,实现了山清水秀。希望双方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推动湖泊保护治理取得更大更好成效,为全省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探索经验、贡献力量。

  姚国华说,红河与玉溪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守望相助。玉溪市勇担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用新理念推动抚仙湖保护发展,坚定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坚持“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思路,强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抚仙湖保护工作打开了新局面,让人感到震撼和振奋。特别是市、县干部群众合力用心血和汗水保护抚仙湖的做法让人倍感钦佩,以大规划、大项目推动大保护的有益经验值得红河认真学习借鉴。“只要功夫下到家,不信青山换不回!”姚国华表示,红河州将用抚仙湖保护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全力推动异龙湖保护治理工作,与玉溪市一道为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增添新的光彩。

  考察学习结束后,红河州党政代表团一行又马不停蹄赶往石屏县,先后到异龙湖西岸湿地和北岸湿地、大龙井龙潭、牛古村杨梅园等地就异龙湖保护治理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并在石屏县召开考察学习总结会。

  姚国华指出,此次到大理、玉溪考察学习,看到了差距、看清了目标、重振了信心。他强调,州级各相关部门和石屏县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坚持“固本清源、绿色发展”,在认识上再提高、领导上再加强、规划上再统筹、项目上再谋划、机制上再创新、作风上再强化。州级抓领导、抓规划、抓保障、抓督查,县级抓实施、抓管理、抓组织发动,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决打赢异龙湖保护治理整体决胜战。

  普绍忠、李成武、李红芬、吴世雄、罗荣旭、周踊,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石屏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考察学习或总结会。

阅读下一篇

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好榜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