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图片新闻

姚国华在全州2019年总河(湖)长暨异龙湖保护治理工作会议上强调

勇于担当 善作善成 推动全州河湖管理保护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01 10:05

浏览次数:

 

 姚国华(前排左二)实地了解建水泸江河保护治理情况

  2月28日,全州2019年总河(湖)长暨异龙湖保护治理工作会议在石屏县召开。州委书记、州级总河长姚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天天抓实、月月抓紧,坚决打好以异龙湖为重点的河湖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州河湖管理保护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级副总督察长普绍忠,州政协主席、州级副总督察长聂明出席会议。

  姚国华指出,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行动起来,河(湖)长办要牵头负责,学习石屏精神、借鉴石屏经验,扎实推进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从巡到治,推动全州河湖管理保护治理落实见效。要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上再提升。切实把河(湖)长制工作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的载体和抓手落实好。要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上再见效。要加大问责力度,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决心做减法,彻底转变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的发展方式,彻底转变就河抓河、就湖治湖的治理格局,解决好岸上沿线居民以及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以项目为抓手,结合存在问题包装项目,抓住机遇,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要在依法治理、严打实处上再发力。破除“老好人”思想,加大依法治理力度,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严打实处。要严肃查处乱采砂石行为,加强日常监管,督促县市发挥主体作用整治存在问题。要在压实责任、形成合力上再落实。全州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干,相关部门要压实责任、各司其职、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要抓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讲好红河州的河(湖)长制故事、宣传好红河州生态文明先锋,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良好氛围。

  姚国华强调,异龙湖保护治理是全州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要巩固好异龙湖水体达标三年行动计划取得的成效,着力固本清源,抓好生态修复,促进异龙湖水生态的良性循环和异龙湖流域的协调发展。要统筹谋划打好整体战。异龙湖治理,问题在水中,根子在岸上。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思想,走出一条“异龙清、石屏兴”的绿色发展之路。石屏、建水两县要按照“一湖两城、两县协同、共创精彩”的要求,共抓共治异龙湖流域的保护治理问题。要保持定力打好持久战。围绕城区的雨污分流进行彻底治理,切实发挥好污水处理厂功能,净化好入湖水质。结合生态修复、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基础项目建设,在特色产业培育上下功夫,着力培育好石屏豆腐、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3项产业,推动石屏更好发展。要夯实基础打好保卫战。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异龙湖、智慧异龙湖,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全力打好异龙湖保卫战。要善作善成打漂亮战。着力践行好“坚韧不拔、善作善成”的石屏精神,继续攻坚克难,做细做实工作,让高原湖泊大放生态文明异彩。

  会前,姚国华率领与会领导深入建水、石屏两县,实地调研了沙拉河、泸江河保护治理,异龙湖环湖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异龙湖北岸湿地运行及农业产业结构、石屏豆腐文化产业园建设管理、石屏县管网建设及污水处理等情况,仔细察看了团山省控水质监测、异龙湖出水口水质情况,并就具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成武主持会议。州委常委、石屏县委书记李红芬,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州委统战部部长吴世雄,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或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罗萍主持召开十二届州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

2月25日,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主持召开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红河州实验学校合作办学、“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有关政策待遇调整等事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