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公示公告

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党工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党工委

发布日期:2023/05/22 10:15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9日至9月6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自贸区红河片区党工委(以下简称区党工委)开展了巡视。2022年10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区党工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区党工委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省委书记王宁在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强化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压力层层传导到位。成立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任双组长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党工委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问题整改组专题会议等,全面、具体掌握巡视整改情况,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制定整改监督方案,将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各部门整改落实。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每项整改措施至少由一位委领导担任责任领导。明确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承担整改的协同责任,按照既定的计划安排,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三)从严从实推进,以硬措施确保硬效果。把巡视反馈问题分为“当下改”“重点盯”“长久立”三类,逐一明确责任主体、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对边巡边移的2个立行立改问题,迅速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扎实完成整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每一项整改,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力保障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制定整改工作销号办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组建工作专班,实行周报告、周通报工作制度,督促各部门建立整改台账,强化整改调度。加强巡视整改监督检查,通过催办、提醒、约谈等形式推动整改落实。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强化学习,提高站位。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组织学习6次。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自贸试验区国家重大战略,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形成团结奋斗干大事格局”为主题,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1次。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2022年区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3次。修订红河片区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产业发展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全力抓实各项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有序恢复。目前,落地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共24个,其中,已投产运营项目9个,在建项目15个,产业项目带动作用初步显现。制定产业链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区县”链长制工作机制,累计有“四上”企业65户,全年新增“四上”企业8户,其中新纳规工业企业1户。启动“十四五”红河片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2.建章立制,规范工作。制定2023年工作要点,建立健全区党工委议事决策制度,制定党工委、管委会会议计划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支部学习计划。修订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落实资金审批程序。统筹谋划20个“区县”包装项目,形成2022年度重点招商引资策划包装项目清单。制定“区县”“十四五”重点项目表,涉及115个项目,总投资约668.05亿元,并实行动态调整。

  3.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召开区党工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牢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开展“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的警示教育。制定《河口“区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严把企业和项目准入关口。重点对38家参与稳外贸业务的企业进行清理,已注销18家。

  4.制定清单,强化保障。制定《制度创新行动项目化清单》,确定10项制度创新重点项目,上报省自贸办26条经验案例,其中,9条获得全省复制推广,1条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与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形成联动发展工作机制,召开联动发展联席会议,推动政策、招商、人才等有效联动。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压实责任,加强廉政建设。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召开2次区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专题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对班子成员及各局(中心)负责人进行了集体谈话。召开党工委会议、干部职工大会开展警示教育,通报有关违纪违法案件。修订党工委、管委会“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和管委会建设项目管理制度、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财务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上会议事程序及报销审批程序。

  2.建立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印发政治监督工作方案,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要论述纳入政治监督内容。全面梳理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将重点领域及重点事项监督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制定《“区县”领导干部廉政情况“月提醒”工作制度》,及时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廉政风险排查常态化工作制度》,每季度进行1次动态排查。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廉政家访”工作的通知》,开展“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一层访一层”的廉政家访活动。加强“清廉自贸”建设,将新时代廉洁文化、“清廉自贸”理念贯穿工作、生活日常。

  3.出台规定,加强廉洁建设。制定公务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规范公务用车使用。制定接待管理办法,规范公务接待。加强对商务接待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专项开展“违规请吃”问题纠治,规范商务接待工作。

  4.转变作风,强化服务保障。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践行“三法三化”,认真开展“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活动,累计走访企业和重点项目144次,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62个,重点项目问题92个。推行首办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安排专人负责督促重点项目、重点任务及省、州重点工作任务分解、领导指示批示要求等工作的推进落实。制定领导挂包重点企业制度、“招商服务进万企”工作行动计划,建立外贸企业“白名单”管理制度,加快恢复外资外贸市场主体活力。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加强学习教育。召开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到红河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专项培训。制定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和干部职工请(休)假制度,明确外出、请假审批权限、流程和报备程序。

  2.强化队伍建设。修订《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人才高地建设实施方案》。选派干部职工参加省内外各类专业化培训学习37人次。落实“红河奔腾人才计划”引进金融、国际商务、国际贸易专业紧缺人才3名。印发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细则和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办法,拟定薪酬分配制度。推荐优秀县处级领导干部到上海交流挂职,优秀事业人员参加“红河州培育市场主体与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进修班”培训。

  3.夯实基层党建。召开区党工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6次,制定《党建引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的贯彻落实任务清单》《关于建立党建工作组织体系的通知》等文件,开展党支部开展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制定《关于成立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行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开展“两个覆盖”专项行动提质的通知》等文件,组建工作专班,对园区非公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精准做好园区企业党员摸底排查工作。印发《关于推进“两新党建样板区”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稳步推进“两新党建样板区”创建。

  (四)关于巡视、审计等监督方面的整改情况

  完成跨境电商“9610、9710”出口货物通关测试。纺织园区一期(标准厂房)已完成厂房初验,唐立特服装厂已正式入园开工。数字自贸基础空间信息服务平台会商与展示中心已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路网工程累计实施道路8.7公里。污水处理厂供水试运行、供水厂供水试运行。完成进出口加工特色工业园区坝洒片区路网工程清场结算。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扛牢主体责任。区党工委要坚持扛稳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成效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创新、突出产业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防范化解风险等各个方面,推动自贸区红河片区高质量跨越发展。

  (二)持续做实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抓不放,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长期坚持、巩固提升、查遗补漏、防止反弹;对长期坚持的事项,紧盯不放、建章立制、持续发力,全面整改,切实把巡视整改抓实、抓好、抓出实效。

  (三)持续深化成果运用。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把推进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3069166;联系地址:河口国际会展中心三号馆414室;电子邮箱:zmsyqhhpq@163.com。

  自贸区红河片区党工委

  2023年5月19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红河州信息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关于《红河州公共资源向5G基站免费开放清单(第三批)》的公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