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公示公告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01/31 10:18

浏览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实施之年,也是法治建设大发展、强落实的关键一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按照中共红河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的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将法治理念贯穿工作始终。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部署

  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议题和党组(扩大)会议学习内容,认真学习贯彻《红河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文件精神。立足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聚焦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规划法治建设与文化和旅游发展,认真落实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重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工作要点》和《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严格落实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认真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坚持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1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会2次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直属单位共同配合、全系统职工共同参与良好格局,严格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党组集中学法、法治学习培训、行政复议改革、文化市场执法队伍改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各项工作落实。

  (二)统筹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建设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红河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围绕州委“一规划两方案”,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于2022年2月15日制定印发《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的目标、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同时细化制定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稳步推进方案落实,切实为打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建设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治理能力

  一是健全依法科学决策机制。树牢依法决策意识,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局党组工作规则和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及时续签法律顾问聘用合同,并主动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2022年共审查合同44份,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促进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二是建立法制审核机制。制定印发《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工作制度(试行)》,成立了以局长为主任、分管副局长为副主任、相关科室长为成员的案件审查委员会,对文化综合执法支队、旅游执法监察支队等承办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法制审核,推动了文化旅游行政执法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全面提升部门服务效能。坚持规范行政职权运行,依法履行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认真梳理《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7类,175项,其中:行政许可8项、行政处罚148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检查7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职权3项。配合完成“四区”赋权指导目录制定和行政许可清单梳理工作。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大力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27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州政务服务大厅并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办理时限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60%以上,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落实政务公开制度,畅通投诉举报和监督渠道,不断提高文化和旅游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监督。今年以来,承办州人大代表建议36件(主办30件、协办6件)和州政协委员提案46件(主办25件、协办21件),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工作实现办结率100%、面商率100%、回访率100%、满意率100%。办理“12345”平台投诉举报件18件、“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投诉186件,发布4期文旅企业红黑榜名单。五是立足部门职能实际,认真配做好异龙湖保护条例、民族教育条例、蒙自城市管理条例等修订工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实施意见》,完成了《红河州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办法(草案)》的报审。

  (四)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公正文明执法

  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规范文化和旅游执法工作,优化文旅行业营商环境。一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完成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16人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和统一制式服装换发工作,积极申请参加取证考试6人,申请免考换证17人。2022年4月21日组织开展全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培训,2022年6月1日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2022年8月9日至11日组织开展第七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切实提升执法能力。二是不断规范行政执法。严格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公开文化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15项,开展“双随机”抽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文化市场监管效能,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严格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参加全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配合做好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四区”赋权事项指导目录编制工作,切实推进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三是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重点开展了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治理等,强化监督检查,加强疫情防控、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等工作。2022年,全州文旅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88万人次,检查各类文旅经营场所5812家次,有力规范了文旅市场秩序。

  (五)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抓实法治宣传

  切实提高做好全民普法守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部门普法责任,不断拓展普法载体和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全民法治素养提升。一是制定普法计划明确普法重点。2022年5月17日印发《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协调各直属单位结合实际落实普法任务。二是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等法治宣传活动,抓好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三是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结合“5·19中国旅游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等重要节点活动和日常执法检查工作,结合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媒介,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领域法律法规宣传,结合惠民演出开展法治文化宣传,结合业务工作做好疫情防控、保密、统战、民族团结、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二、取得成效及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上报法治工作信息11期,其中《构筑法治文化建设新高地 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红河落地生根》被中共红河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选为全州的典型材料,上报至省委、省政府。我局工作人员张小凤同志被州委、州政府评为红河州“七五”普法先进个人。

  虽然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法律专业人才少、法治力量薄弱,满足不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需求。二是文旅执法力量薄弱。州、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编制人员偏少,“小队伍大市场”问题仍然突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文旅干部学法普法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普法专兼职队伍建设不足,干部执法能力参差不齐,少部分干部职工学法普法意识不强,执法人员面对新形势处理新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法治工作的推进和落实缺乏一定的创新、特色和前瞻性。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根据《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制定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普法工作要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引领全州文化和旅游系统法治建设走深、走实。

  (二)强化依法行政工作。不断优化行政服务,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行业纾困帮扶政策,优化文旅行业营商环境,激发文旅市场活力。严格规范执法,加强对网吧、演出、娱乐、出版物、广播影视和旅游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旅行社的管理,做好平安建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禁毒防艾、反恐等工作,创造良好的文旅市场环境。

  (三)做好案件评查工作。积极发挥案件审查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法制审核机制,对承办案件层层把关,建立集体讨论决策和监督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

  (四)强化法治培训。继续把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培训,增强普法意识,提高普法能力,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继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案卷评查,不断提高文化和旅游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转变执法观念,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

  (五)强化法治宣传。继续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学习和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做好行业普法、主题法治宣传、普法责任制落实、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行业法治素养。

  (六)加强法治创新。积极转变行政观念,强化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开拓意识和创新意识,积极应对、迎难而上,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创新法治思想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普法活动,真正让法律知识入心、入脑、入行,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1月30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红河州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用水报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