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公示公告

红河州虚假违法广告系列典型案例五——金平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金平爱康诊所、章辉荣、邹杰武、邹来福发布违法医疗广告案

文章来源: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5/19 10:49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金平县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发现在居民小区、厕所、电杆、市场等大街小巷有大量的金平爱康诊所、金平净肤堂、金平博仁堂、金平博大皮肤泌尿部、金平阳光皮肤泌尿门诊部、金平清夫园发布的违法医疗广告。金平爱康诊所广告含有:“独家运用‘基因疫苗激活排毒疗法’、对治疗男女尖锐湿疣有绝招,‘2-8’分钟能使用疣体自动枯萎脱落,3-5天治愈、一次性消灭、治疗彻底”等内容;当事人章辉荣以“金平博仁堂”“金平净肤堂”的名义大量发布和粘贴医疗小广告,广告含有:“一针见效 、包治包好、有偏方、有秘方、有特效、一分钟脱落、三至五天痊愈”等内容;当事人邹杰武以“金平博大皮肤泌尿门诊部”的名义大量发布和粘贴医疗小广告,广告含有:“一针见效、包治包好、一至三天彻底根治、有特效、有偏方、有秘方、一分钟脱落、专家承诺偶有复发一律免费治疗”等内容。当事人邹来福以“金平阳光泌尿门诊部”、“金平清夫园”的名义大量发布和粘贴医疗小广告,广告含有:“一针见效、包治包好、一至三天彻底根治、有特效、有偏方、有秘方、一分钟脱落、专家承诺偶有复发一律免费治疗”等内容。

  以上广告中均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和说明治愈率、有效率的内容,同时当事人超范围经营相关的诊疗科目,未经有关部门审批,持续擅自大量发布违法医疗广告,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生命权、健康权、财产权,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不符合广告应当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和第(二)项:“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下列内容:(一)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二)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的规定;第四十六条“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和保健食品广告,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进行审查的其他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由广告审查机关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未经审查,不得发布”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和第(十四)项:“(一)违反本法第十六条规定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的;(十四)违反本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未经审查发布广告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的规定。2019年10月,金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以上四个当事人停止发布和清除其违法广告,并分别处以罚款10万元,共计40万元罚款。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红十字会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物接收和使用情况公示(十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