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公示公告

近期海外出行注意事项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19/03/22 17:27

浏览次数:

  一、自驾、租车游常见隐患

  1、有的国家右舵左行、多山路,交通规则和驾驶习惯与国内存在差异。

  2、有的国家,如泰国、越南的摩托车数量较多,与机动车混合行驶,路况复杂。

  3、有的国家地处极寒地区,雨雪等极端天气频繁,道路湿滑结冰,易发生追尾和侧翻事故。

  4、我国公民违反交通规则导致伤亡已成为在国外自驾旅游的主要安全风险之一。有的公民因缺乏国际旅行经验和法律常识,屡屡因麻痹大意或无心之失自置险境。

  5、日本仅“绿色牌照”出租车可提供有偿服务。一些车辆租赁公司经营不规范。中国游客通过网约车手机客户端发送订单后,多由在日华侨华人或留学生使用没有营业许可的“白色牌照”私家车违规接单,乘客安全和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6、国际驾照问题。中国尚不是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缔约国,暂不能对持有中国驾照的人员签发对应的“国际驾照”。部分电商平台上有关办理“国际驾照”的广告均存在误导嫌疑,一些国家允许中国驾照持有人办理相关手续后在当地驾车,但具体要求各不相同,需提前调查了解。

  二、极限活动项目风险

  1、部分非洲国家草原游猎和迫逐野生动物项目热卖,部分游客不能正确理解导游安全提示和警告,易在无意情况下触怒野生动物遭到袭击。

  2、“极限运动”流行,部分游客未经培训便盲目参加跳伞、蹦极、滑雪、徒步远行项目,易发生摔倒、摔伤、骨折等事故。

  3、出海游、浮潜、海底漫步、海上跳伞、漂流等涉水项目存在因设备使用不当或老化导致伤亡的情况。

  4、“南极游”强度大,对游客身体条件要求高且行程较长,如游客突发疾病,紧急救治条件有限。

  5、近年频发中国公民在外因“挂火车”拍照而伤亡的事件。

  6、滑翔伞项目如遭遇恶劣天气将导致失控、人员高空坠落,漂流项目易遇激流险滩或突发山洪等极端情况。

  三、社会治安风险

  1、一些国家治安形势不佳,针对中国公民的盗抢案件多发。

  2、有的国家枪支泛滥,涉枪暴力犯罪问题及部分地区种族对立问题突出,建议谨慎前往。

  3、切实提升安全意识,去除侥幸心理,出行前做好调查了解,认真参考中国外交部和地方外事部门发布的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安全提醒(如针对特定国家的高风险提示),尽量避免前往安全形势严峻的国家和地区;不建议携带大量现金出游,避免露富、炫富,成为歹徒作案的目标。

  四、违法违规风险

  1、部分国内“自由行”产品提供的“签证攻略”诱导计划赴南欧旅游的游客申办相对容易申得的“法国签证”,此做法违背申根签证的“主访国”和“首访国”原则,极易造成入境受阻并被遣返。

  2、有的国家已将娱乐用大麻合法化,但中国法律明确规定大麻属于毒品。如在加拿大登机回国前吸食大麻、下飞机时被查出,等同于在国内吸毒,根据不同情况,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戒毒条例》。如携带、行李夹带大麻入境被中国海关查获,属刑事犯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加拿大法律也规定携带大麻乘坐国际航班属违法行为。

  3、有的国家法律对狩猎和持枪有严格规定,游客在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狩猎属于偷猎行为,将触犯当地法律,导致罚款或承担刑事责任。

  4、印度有8个邦、中央直辖区完全或部分限制外国人进入,未经许可赴限制区背包探险将面临被抓扣风险。

  5、在宗教国家需尊重当地习俗。部分游客在东南亚园家旅游时不注意文明举止,在清真寺前拍摄“热舞”视频、在佛教寺庙强拉小沙弥拍照合影,引起当地民众普遍反感。

  五、基础设施安全风险

  1、北极圈追极光、到高加索山脉越野等活动,由于当地气候恶劣、地形复杂,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广袤的无人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2、有的水上游览项目安全设施简陋,甚至在船只漏水的情况下依然载客出海。

  3、有的国家的民宿以“廉价”吸引“自由行”游客,但民宿条件往往差强人意。

  4、部分国家通讯设施薄弱。有的国家由于通讯不畅,游客只能在宾馆拨打国际长途,经常与国内亲属和驻外使馆“失联”; 此外,海岛游、丛林探险、高原徒步等项目均存在通讯信号差的情况,短期“失联”状况时有发生。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爆破作业单位资质公示(非营业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