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沪滇协作共育红河“科普之花”

文章来源:红河州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3/05/30 16:24

浏览次数:

  沪滇协作,山海情深。在红河州科技活动周期间,上海奥奇科技发展基金会携北京、上海的爱心人士在红河州蒙自市、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实施“点亮科普之光—捐赠奥奇共享科普馆”对口帮扶项目,共续科普结对帮扶、科技支教合作新篇章,让“科普之花”在红河大地常开长盛。

  “能在这样的教室里上书法课,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的,太智能、太方便了。谢谢叔叔、阿姨对我们的关心帮助!”在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身着各民族服装的小学生为爱心人士系上鲜艳的红领巾,以此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让学生感到兴奋惊喜的“教室”指的是智慧书法教室。智慧书法教室坚持“传统与科技相结合”的理念,将数字化和科技化赋能于传统书法教育,可充分满足学生在书法学习过程中的各种需求,从多角度激励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间智慧书法教室是上海奥奇科技发展基金会联合非遗传统文化项目“御笔坊”在西部捐赠的首个智慧书法教室,价值26万元,共有10套双人数字化书法临摹桌椅及一套教师教学用数字化桌椅,配有教师中控系统、书法课堂直播系统、碑帖深入学习教程系统等电子设备,旨在通过数字教育技术帮助西部边境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更好地开展传统文化学习。

  在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勐桥乡中心小学、马鞍底乡中心小学,7名科普老师为300余名学生讲解了有关毛笔制作、航天知识、动植物与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科普知识,让学生们开阔了眼界,激发了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兴趣。

  “《山海经》中描述的上古世界到底是真实存在的还是虚构的呢”“《山海经》中有多少动植物”“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有哪些动植物存在?”一场主题为“一起探秘《山海经》中的博物世界”的科普讲座在红河州博物馆精彩开讲。来自红河州蒙自市银河小学、红河州弥勒市第二中学的近百名学生,认真聆听了上海自然博物馆老师的精彩讲解。老师们以《山海经》中的生物为范本,从自然科学的角度进行解读,用艺术生境复原画的方式呈现,带领学生们共同遨游、领略中国先秦时期生物多样性的独特魅力。

  据悉,2019年7月,上海奥奇科技发展基金会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的指导下,启动了“点亮科普之光—捐赠奥奇共享科普馆”的对口帮扶项目,并率先与红河州科学技术局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在红河州落地试点。近5年来,该基金会以“科技教师培训”“科普物资捐赠”和“东西部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等方式为主要抓手,在云南省红河州挂牌了50多个共享科普馆,覆盖200多所学校,捐赠物资累计达200余万元。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科技局顺利传递驻村工作“交接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