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文章来源: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3/20 16:0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近日,红河州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州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本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统筹、压实责任,标本兼治、打造结合,宣传引导、营造氛围等原则,通过3个月的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一批典型经验,进一步压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广大消费者的节约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长治机制,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力争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全力打赢制止餐饮浪费攻坚战。

  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餐饮外卖平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规范,治理诱导过度消费行为。督促外卖平台落实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要求,倡导平台探索建立对商家的正向激励制度。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将反餐饮浪费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频同步开展。

  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围绕餐饮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行为。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强化震慑效应。把《反食品浪费法》纳入普法责任制清单,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增强守法意识,树立节约理念。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公众参与监督。

  全面强化宣传引导。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活动,通过公益广告、图解和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消费习惯。在餐饮聚集区、城市综合体和食品安全示范街等重点区域显著位置,设置张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告知书;推广反餐饮浪费“红黑榜”公示制度。发布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开展反食品浪费行为“随手拍”活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新风尚。

  着力出台长效机制。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开展“十大节约餐饮单位”评选活动,推行消费者“光盘行动”优惠奖励机制。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公安局召开全州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工作现场推进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