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蒙自市婚姻登记实现信息化管理提升服务效率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3/15 16:40

浏览次数:

  不久前,一位年轻人陪着自己的父母到蒙自市婚姻登记处补领结婚证,根据相关规定,需本人持户口本、身份证及结婚登记档案复印件才能办理,而其父母是1989年办理的结婚证,当时的婚姻档案按规定保存在蒙自市档案馆,需当事人自己去档案馆查询调取,费时费力。而蒙自市婚姻登处因为实行了信息化建设,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所有纸质婚姻档案全部录入系统,工作人员从系统里调取档案后,在短短的20分钟内就补办完毕。

  以上是蒙自市开展为民服务的一件小小的案例。近年来,蒙自市民政局不断加大投入,以信息化建设为支点,撬动婚姻登记管理创新发展,先后实现了婚姻登记线上预约、婚姻历史档案数字化、相关部门数据信息共享等改革创新举措,全面推广高拍仪录入婚姻档案、身份证读卡器、人像采集、人脸识别、指纹采集等设备应用,实现婚姻登记联网审查,线上线下数据相融合,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证了读取当事人信息的准确性。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更人性化的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能。

阅读下一篇

蒙自市福利院以“五个一”为抓手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