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退休老教师发挥余热助力新时代教育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01/19 09:06

浏览次数: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退休教师队伍充分利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做好表率、发挥余热,积极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成为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和见证者。

  蒙自市退休教师何凤琼每天在买菜做饭和照顾好年迈母亲的同时,总要到迎晖社区为民服务活动现场,穿上一身“志愿红”为社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晚上,她还会来到社区活动室,为孩子们开办公益课堂,免费为辖区小朋友进行数学教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忙碌而充实的日程,就是她退休生活的全部。

  今天的红河州,有许多像何凤琼一样的老教师,崇尚文明、热心公益,历经岁月考验依旧初心不改,不为别人眼中的光荣而活着,而是听从内心,真正做好自己。

  成立于1958年的个旧老教师协会现有2000余名会员,这个大家庭中的张美华是个旧三中离退休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也是市红十字会、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多年来,她积极参与捐款、捐物、爱心送考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被评为“个旧市学雷锋团队最美志愿者”“红河州最美巾帼志愿者”。同为个旧市退休教师的向玲仙15年来一直坚持到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文化宫和云南工程职业学院担任辅导教师。

  为更好地引导青少年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去年暑假石屏县异龙小学组织开展为期20天的免费乒乓球培训班,5名教员大多是退休教师。

  在红河县,退休教师组成了“五老”宣讲小分队深入教育系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离退休教师群体中落地生根。

  弥勒市城区中小学校退休教师7人被聘为市关工委“五老”人员,他们充分发挥老教师熟悉学校工作、熟知青少年教育的优势,协助学校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被称为“轮椅上的园丁”的泸西县退休教师李本聪退休后一个人开着电动轮椅去做教育公益活动,深入全县20余所学校培训教师,给学生上课。他梳理总结并出版了首部86万字的教育专著——《做个爱思考的老师》,发放给全县教师……

  这些离退休教师余热映初心、退休不推责,爱润桃李、情牵学生,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将优秀教学资源和温暖送到乡下、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可亲可敬的老教师们,一直保持本色、永葆初心,把自己的教育思想留下来,继续助力新时代教育。

阅读下一篇

中共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党员大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