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审计局三举措提升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审核质效

文章来源:红河州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09/22 08:42

浏览次数:

  为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近日,红河州审计局按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对州投资促进局、州信访局等3个部门开展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审核。

  做实审前调查,提高审核效率。在认真总结去年首次开展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审核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仔细分析被审核领导干部所在单位性质、职能职责和现状,进一步明确被审核领导干部经济活动范围、内容、重点及有关事项,确保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审核目标明确、事实清晰、效率提高。

  优化指导服务,提高防患意识。根据《云南省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审核内容,在实施审核过程中,针对被审核单位在经济管理制度建立不完善、工作开展情况不足等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强化单位管理。如在某单位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审核中发现其现金保管过万元时,当即对其进行库存现金现场盘点,并就该事项与单位领导单独进行意见交换,同时单位提出进一步防范风险的措施建议。

  强化审核监督,促进规范管理。现场审核中,重点关注离任领导干部任职期末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结余和其他重要资产分布,债权、债务,任期内已作出决定但尚未实施完成重要建设项目、重大资金安排和投资等内容。同时,对银行开户多且资金量较大的单位,仔细查看其电子数据账目和资金流向及关联性强的银行存款对账单、单位会计账簿记录等资料,以审计监督促进单位规范和持续健康发展。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红十字会积极参与绿春县、泸西县洪涝、泥石流灾害救助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