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公安擦亮忠诚担当底色守护人民安宁幸福

文章来源:红河州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8/08 09:11

浏览次数:

  红河公安全警投入、果敢亮剑,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平安红河“成绩单”,为守护万家灯火平安硬核护航。

筑牢垒实“平安圈”做好百姓“守梦人”

  “百日行动”以来,红河公安共投入警力6.8万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3.7万人次,设置武装执勤点、街面警务站、临查临检卡点442个,巡逻盘查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213名,开展夏季夜间临检行动420次,共查处交通违法19.98万起;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19起,抓获在逃人员96名;实现全州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16.7%,寻衅滋事、殴打他人,故意伤害等夏季突出治安案件数同比下降19.2%,做好人民群众平安的守夜人。

绘制治理“同心圆”守好居民“安全门”

  红河公安联合属地政府形成联合整治力量,组织特警、派出所民警及机关警力,发动驻村辅警、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行动,实现夜间治安警情行动期间零发生。精准打击,红河公安紧盯影响群众安全的案件,聚焦警情案件高发点位、治安乱点、流动人口复杂点,围绕酒吧、KTV、夜市等,在全州梳理了易发生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的治安防控复杂点位,组织开展街面“见警亮灯”常态化巡逻行动,极大消除了夜间特别是后半夜违法犯罪隐患。

织密反诈“防护网”护好百姓“钱袋子”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重拳打击,特别对涉及老人等弱势群体被诈骗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案件,快侦快破,做到发现一起,打处一起,全力压缩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坚持打防并举、多管齐下,强化研判打击,推动全州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实现“两升两降”的目标。统筹推进养老诈骗、欺诈骗保等专项行动,“百日行动”以来,成功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4名,止付1.5亿元,冻结1400万余元,成功劝阻373人。在州局指导下,个旧市公安局成功破获2起针对老年人的非法集资诈骗案,涉及受害人45名,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涉案资金129余万元。

点亮暖心“平安灯”百姓安全“看得见”

  红河公安持续开展“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行动,全州武装执勤点以及临查临检卡点全面启动,强化面上布警力度,构建立体治安巡防体系,组织武警联勤联防巡逻,加强对步行街、大排档、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区域的夜间巡控,提升社会治安管控力,发动“社区、乡镇、村寨联防人员”群防群治力量3.7万人次、形成严密防控的强大阵势,鼓舞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平安红河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行动期间,排查矛盾化解纠纷1783起。全州交警部门坚持重点车辆、重点违法、重点区域、重点查处,科学调配警力和勤务安排,持续滚动开展夜查,强化夜间特别是下半夜路面管控,加强农村地区、普通国省干道和高速公路执法管控。

筑牢防溺水“安全堤”护儿童暑期“平安渡”

  针对夏季溺水高发风险,研判评估重点区域、场所、部位,按照“预防警务”理念分级分类细化安全防护措施。通过专项行动和排查整治工作,累计检查湿地公园、水库、等重点场所部位1000余处,对发现的300余处涉险隐患,分类采取设置警示标识、硬质防护等方式,督促落实责任,限期销号整改。制定建立110报警平台与民政、水利、应急、教育等相关部门应急指挥平台的联动响应机制,切实提升应急处置效能。积极会同应急、教育、文旅等部门,加强临水区域的现场提示宣传,共增设各类警示宣传标识1000余处。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对重点群体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水库、堤坝、河堤、湿地公园等重点部位巡查管控,最大限度防止溺水警情发生,切实维护少年儿童生命安全。广泛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进厂房”,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溺水救生知识。全州各级公安机关组织民警兼任法制副校长,将防溺水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放学前一分钟提示”及暑期安全教育内容,并通过案例宣讲、“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督促提示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共同保护青少年学生生命安全。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单位全体职工到红河革命军事馆参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