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林草:组建小分队 工作沉一线 上门解难题 以作风效能革命成果助力红河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红河州林草局

发布日期:2022/08/03 15:08

浏览次数:

  7月20日,红河州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云鸿做客《红河热线》直播间,就“组建小分队、工作沉一线、上门解难题,以作风效能革命成果助力红河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话题与听众、网友进行分享交流。 

  杨云鸿表示,今年以来,全州林草系统以省委、省政府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积极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三个工作法”,推进思想观念、服务方式、组织方法、工作作风“四个变革”,聚力“三个干在实处跑在前”,以作风革命新成效、用效能建设新成果,助力红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践行项目工作法,让国土绿化干在实处跑在前 

  全州林草系统践行项目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原则,超前谋划了红河州“绿化山川∙绿美红河”城乡绿化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绿化山川∙绿美红河”城乡绿化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总投资66亿元。举行了“红河州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全民义务植树项目”集中开工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启动仪式。上半年重点申报2022年至2025年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总建设规模营造林149万亩、草原修复2.1万亩、石漠化水源工程531处,总投资约计6.89亿元。筹集2486万元资金,推动异龙湖保护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1.68万亩,异龙湖流域森林生态补偿16.4万亩完成兑现120万元。完成营造林14.06万亩,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3000余亩。2022年上半年,全州林草系统累计争取项目资金74425.3万元,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生态修复资金9090万元;新增生态修复项目融资8000万元,累计林业生态修复项目融资已达18.81亿元,申请中央财政林业贷款贴息补助4064万元。 

践行一线工作法,让林地审批干在实处跑在前 

  今年以来,全州林草系统始终认真按照州委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要求,始终坚持“涉林项目定了干,林草系统马上办”和“有条件必定争取、无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争取”的服务理念,始终树牢在基层一线找问题、解难题、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由局党组领导班子带头,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倡导“领导在一线示范,干部在一线锤炼,情况在一线掌握,办法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感情在一线融洽,能力在一线提升,成效在一线检验”,围绕红河建设“三个示范区”需要,发扬“店小二”精神,提供“保姆式”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等,难办的事想法办、决不放,协办的事主动办、决不推,以法治化思维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林地要素支撑,跑出了重点项目建设林地要素支撑“加速度”。2022年上半年,全局干部职工下基层、到工地、进企业开展工作864人次,研究处理事项131项,落实国家和省林草局共审批红河州重点项目使用林地报件102件,面积917.85公顷,同比增长352%。其中,产业类项目用地418.1公顷,同比增长1094%;基础设施项目用地499.8公顷,同比增长197%。收缴森林植被恢复费10346.4万元,同比增长513.9%。免缴森林植被恢复费的公共事业民生项目27个,减免森林植被恢复费1466万元,同比增长3008%。 

践行典型引路法,让资源管护干在实处跑在前 

  一是林长制建制见效。今年来,全州四级林长巡林护林5247人次,督察长开展督察8人次,制作安装林长制公示牌1588块,开展业务培训67批次2732人,林长制纳入全州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弥勒林长制试点工作受到国家林草局通报表扬,全州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运行使用全省第一。二是森林督查走深走实。2021年,国家级下达我州疑似图斑4999个,实际1460个,面积418.7514公顷,已依法查处399.3919公顷,查处率95.41%,收回林地246.5468公顷,收回率85.22%,恢复林地238.3325公顷,恢复率82.26%,查处案件1027起,查处率95.89%,行政处罚金额452.03万元,执纪问责532人。三是森林防火两降两无。今年春防,全州共发生火情和通报卫星热点与去年同期分别下降82.3%和86.4%,无重特大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交上了全州连续28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的优异答卷。五是林草执法从严从实。在全州开展野生动植物执法及“清风行动”,查办案件257起,打掉犯罪团伙6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54人。 

  围绕省委省政府“六个大抓”和红河州“三个示范区”建设,为重点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是今年全州林草系统工作的重要成效之一,局行政审批科负责同志介绍了相关情况。 

  在重点项目林地审批中,州林草局发扬“店小二”精神,做到“主动吆喝”服务、“随叫随到”服务、“跑堂跑腿”服务;提供“保姆式”服务,一周报告一次报批情况、一个项目由一个专班负责、一名班子成员盯一个项目始终;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项目报件“一个包”办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激活项目业主营商活力,全力打造一流林业营商环境,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红河州审批权限范围内使用林地项目已审核27件,受理15件,已审批11件,提供林地保障11.4533公顷。 

  杨云鸿在直播时表示,林草系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和生力军,将始终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务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举措,忠诚担责于身、实干履责于行,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干在实处跑在前、在担当高效抓落实上干在实处跑在前、在清正廉洁守底线上干在实处跑在前,努力干出新业绩,奋力开创新局面,以作风革命新成效、用效能建设新成果,助力红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直播期间,杨云鸿一行与网友进行了亲切交流互动。全州各县市林草局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收听收看。 

阅读下一篇

国家林草局检查验收组到红河州开展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检查验收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