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开展研究型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全力提升审计质效

文章来源:红河州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04/20 16:28

浏览次数:

  近期,红河州审计局紧扣“提升审计质效”主题,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全州统筹开展州、县(市)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积极探索以研究型审计作为提升质量的抓手,创新工作思路和组织方式,全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切实推进红河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审前调查提速度。牢固树立全州“一盘棋”思想,以统筹开展州、县(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项目为探索研究型审计的突破口,认真开展项目审前调查和集中研判,由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州属有关预算部门和单位,以及下沉到各县市财政等部门开展调研,撰写审计调研可行性报告,并集中进行审前调研分析剖析,在全面掌握各级各部门的情况下拟定审计工作方案,助推审计各项工作提速。

  二是创新试点提思路。整合全州审计资源,抽调部分县市审计骨干实施“大兵团”作战,集中“兵力”对石屏县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试审。在试审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摸索总结经验、思路的基础上,召开全州审计机关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业务培训会,由参与开展石屏县试审的财政审计科科长、项目组长赵冉及分项目小组长刘俊峰、李孝敏、许彦翔等4位同志,分别就预算执行和专项债券、“三保”政策落实和中央、省、州预算内投资和前期费,以及厕所革命审计等工作思路、指引作了详细讲解,并对审计中需要延伸的部门及各部门可能存在的问题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据等进行说明。为更好地实现州、县(市)项目融合和成果共享,会上,赵冉对全州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并对下沉各县市参与同步开展审计作了具体的人员分配和安排。

  三是审理督促提质量。州审计党组书记、局长李朝晖多次带领总审计师赵学敏下沉到审计现场一线,朝着“创国优保省优”的目标,将审计质量关口前移,把质量控制贯穿项目实施全过程,加强工作指导和研判,强化项目审理和督促工作,着力推进全州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在审理督促过程中,李朝晖充分肯定了第一阶段在石屏试审取得的成效,要求审计人员在同步开展州、县(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第二阶段工作中,要继续稳扎稳打,坚持守正创新,突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创新审计理念和方式,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在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审计质效上下功夫,在观念更新、作风转变、实践应用上用力发力,全面提升履责质效。同时,各审计组要加强前瞻性、建设性研究,牢固冲刺优秀审计项目意识,在审计质量上比学赶超,要通过参与此次全州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大练兵”,将探索研究型审计的实践和应用引向深入,切实提升审计监督的质效,推动红河审计走在前列。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召开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