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疫情防控药品知识篇——“一退两抗”药品

文章来源: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2/21 17:58

浏览次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进一步做好红河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让广大群众知晓疫情防控药品及相关政策,现对“一退两抗”药品及人们关心的一些问题做一些解答。

  什么是“一退两抗”药品?

  “一退两抗”药品,“一退”是指解热镇痛、抗炎类药品;“两抗”指的是常用抗生素和抗病毒两类药品。“一退两抗”药品指退热药品、抗病毒药品、抗菌药品,可以用于对症治疗新冠肺炎的发热等表态症状。

  “一退两抗”药品都有些什么?

  常见的退热药有布洛芬、阿司匹林、感康、吲哚美辛、克感敏、水杨酸等,大约有几十个品种和规格。常见抗生素主要是青霉素类:比如阿莫西林、氨苄西林等;头孢类:比如头孢呋辛、头孢丙烯等;氨基糖苷类药物:比如庆大霉毒、阿米卡星;大环类脂类药物:比如红霉素、罗红霉素、克拉霉素、阿奇霉素等;磺胺类药物,以及莫西沙星、左氧氟沙星这一类喹诺酮制剂;还有一些抗真菌药物,比如两性霉素B、氟康唑等。常见抗病毒药物:比如阿昔洛韦、病毒唑、利巴韦林、更昔洛韦、磷酸奥司他韦、阿比多尔等等。

  为什么销售“一退两抗”药品要进行实名登记?

  药品零售企业销售“一退两抗”药品要进行实名登记,即要详细登记购买人员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做到购药人员信息可以追溯,充分发挥早期疫情监测作用,为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创造有利条件。

  为什么现在边境县“一退两抗”药物在药店下架?

  边境地区面临巨大的境外人员带疫入境风险,目前在全球流行的新冠肺炎传染性极其强大,需要经卫健部门指定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治疗,才可能遏制传播。如果患者随意使用“一退两抗”药品针对新冠肺炎的发热等表态症状自行治疗,可能会掩盖真正的新冠肺炎患者,导致病毒的暴发性传播。因此,需要将“一退两抗”药品暂时禁止销售。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对于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的患者,要求到医院经过医生的科学诊断,对症用药,对传染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疾病的传播。

  除了新冠肺炎,其他发热、呼吸道疾病也需要到医院救治?

  很多疾病都可以导致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也应经过医院医生的正确诊断并给予合理的用药,以避免错诊、误诊、漏诊;特别是抗生素的滥用和乱用现象十分普遍,也是政府和卫健部门十分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

  群众如果出现发热、咳嗽、胸闷气促等症状时买不到相应药品如何办?

  “一退两抗”的药品在红河州河口县、绿春县、金平县暂停销售,群众如出现发热、咳嗽、胸闷气促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主动与社区(村委会)人员联系,及时前往定点医院就诊,不要自行服药以免延误病情。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民群众是疫情防控的直接参与者,如发现药品零售企业不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规定的,可向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热线积极放映。

  请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抗疫,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州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