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重拳出击力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零

文章来源:红河州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09/18 10:27

浏览次数:

  近日,红河州召开2019年至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零专项行动部署会。相关副州长,各县(市)政府、州级各责任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这次审计整改督查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担当,强化措施、协同联动、齐心协力、快速行动,以更强的责任心、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更快的速度,坚决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零。

  一是党政主要领导抓整改。州委审计委员会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切实抓好抓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被审计单位要承担起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必须带头认领问题、研究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州人民政府及时统筹部署落实,将各级审计机关反馈问题进行细化分解,将整改责任压实传导至州、县两级,明确整改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对标“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州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分析、认真研究、认真落实,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杜绝层层压责任,却层层甩责任,最终导致层层失责任的现象发生。

  二是多措并举抓成效。抓实整改台账管理。全州各责任单位针对“2019至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查专项行动”涉及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已经整改到位的,再梳理核查数据是否准确、资料逻辑是否真实完整、台账是否完备,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督查检查。对正在整改的事项,要有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要明确时间表、责任人。抓实整改销号出成效。严格按照州政府印发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督促被审计单位采取措施,限期整改到位,达到整改销号条件的,填报《审计整改督查任务完成销号审批表》进行评估予以销号;对于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督促完成审计整改工作,真正解决审计整改落实难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审计整改成效。抓好督查督办。各级政府要专项督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采取强有力措施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采取“回头看”形式加强对县市、部门的整改督办,对历史遗留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逐一销号挂账。加强通报力度,对整改推进不力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对形成的良好经验进行推广。抓好成果运用。建立全州“一盘棋”抓整改推进的工作机制,州政府抓统筹,部门、县市抓具体;建立整改责任单位牵头、部门配合机制,州县之间、部门之间协同高效抓整改。同时,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评价纳入被审计单位的年度考核中,并将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

  三是严肃追责问责抓整改。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明确指出,组织部门要把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干部考察考核、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对屡审屡犯、拒绝或拖延审计整改等事项,出现整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未按时完成任务、不按要求上报整改情况,以及在整改工作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影响全州整改进度等情况,将按规定程序提请纪委、组织人事部门或主管部门研究处理,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考察组到曲靖市和文山州开展“对标”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