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将从四个方面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

文章来源: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8/30 15:01

浏览次数:

  2021年8月25日,红河州召开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专题新闻发布会,州发展改革委、州商务局、州投资促进局、红河片区管委会、蒙自经开区管委会、红河综保区管委会共6家单位,围绕贯彻落实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进行了联合发布。“十四五”时期,红河州将从四个方面着手,全力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奋力推动红河州从“将起未起”迈向“起飞质变”,为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服务融入“一带一路”和对接“两廊一圈”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引领“三区联动”

  一是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着力打造自由贸易园区。经过3至5年改革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聚焦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物流“四大重点产业”,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将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打造成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交通物流通达、要素流动自由、金融服务创新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到2025年,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在“十三五”末的基础上翻两番,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70亿元。二是高质量建设蒙自经开区。着力打造生产基地。重点围绕产业升级、要素保障和创新驱动,积极实施产业链延链补链工程,发展锡、铝等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与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现代产业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产业聚集新高地。到2025年,力争区内工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三是高水平建设红河综保区。着力打造保税基地。充分发挥已有的保税功能,提升收付汇的容忍度、偏离度,释放保税、免税、退税等政策红利,扩大流通渠道。重点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外产业配套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大宗商品交易、分销服务、物流配送、金融保险、电子信息产业以及先进装备制造业。充分利用和发挥好现有完善的设施和政策条件,把红河综合保税区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打造成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向内陆腹地延伸的加工仓储地、物流集散地、集拼、货物中转地的交易平台。到2025年,力争区内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60亿元以上。四是推动“三区联动”“县市区融合”。持续释放“三区联动”效应,推动“三区”在政策、产业、招商、人才、资金等要素方面实现优化整合,加快形成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为引领,“三区联动”发展的产业集群。以滇南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统筹抓好县市国土空间、城乡、综合交通等规划衔接,不断优化整合“三区”与县市规划、产业、项目的对接,建立健全县市与“三区”互动机制,更好地发挥并放大“三区”对全州开放发展的引领作用。

  二、积极推动内外统筹和双向开放取得新进展

  一是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国内产业转移开放发展平台。主动服务和融入我国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等合作,充分发挥红河州作为云南省乃至全国与南亚东南亚双向开放门户前沿的重要作用,服务好内陆省区走向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周边经济圈。探索与沿海发达地区建立承接产业转移对接合作机制,推进跨区域“总部经济”“共享经济”模式共建产业园区,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充分发挥“三区”平台优势,积极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主动融入滇中城市,联动周边州市发展。二是持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及沿线国际合作,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红河州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越经济走廊建设中前沿阵地作用,拓展以越南为重心、中南半岛为重点、东南亚为主体的对外开放,推动与越南等南亚东南亚国家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及技术流便捷高效双向流动,推进各种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内市场化配置。加强国际产能、数字经济、跨境旅游、跨境劳务等合作,把河口打造为国内企业进入越南投资和越南企业进入国内发展的“双向跳板”,增强沿边地区资源集聚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中越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将其打造成为对越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重要平台。

  三、努力提升对外贸易质量和水平

  一是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一批“美丽口岸”“智慧口岸”和口岸综合体。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实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海关监管区等项目,推进金水河口岸边防、海关、查验货场、联检中心等配套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力争实现金水河口岸—马鹿塘口岸由双边国际口岸升级为多边国际性口岸。探索“一口岸多通道”管理,完善中越双边农副产品“绿色通道”,扩大口岸功能的辐射面和覆盖面。围绕“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提高出入境作业效率。二是做大做强对外贸易。推动对外贸易从以服务外贸市场为主向国内国外市场相互促进转变,从线下商品市场为主向线上线下市场齐头并进转变,支持大型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发展,培育综合商贸流通企业实现内外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发展,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加快推进河口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推动边民互市转型升级。“十四五”末,力争全州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三是持续深化沿边金融、跨境金融改革。加大沿边金融制度创新力度,推进人民币资金跨境双向流动,支持银行金融机构按规定开展跨境融资业务,打造河口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探索完善“互联网+边民互市”新模式,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扩大金融机构双向开放。加大企业国内外融资支持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赴境外上市。

  四、畅通沿边开放内外循环通道

  一是构建重要战略支点。充分发挥红河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前沿,以及横向联通中越、中老、孟中印缅走廊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枢纽节点作用,依托区位、产业、资源、人文等优势,围绕“外联、内通、货畅”,加快构建国内国际有效衔接的现代流通体系,努力把红河州打造成为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重要战略支点。二是畅通国内“大循环”通道。对内推进现代综合交通网、多式联运物流网建设,提升路网设施联通和通道畅通水平,加快红河(河口)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北部货运铁路网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通流通体系堵点,畅通物流通道,降低物流成本。三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对外推进设施联通和通道畅通,积极配合国家和省打通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铁路、公路国际大通道,以及中国河口—越南老街—海防铁路、中国坝洒至越南巴刹红河界河公路大桥、金水河跨国多功能大桥建设,打通云南最近出海通道。积极配合推动建设中越河口—老街跨境国际通信线路,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数字中心。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展2021年节能宣传周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