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多形式开展缅怀英烈祭扫活动

文章来源:红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1/04/15 16:45

浏览次数:

  红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坚持防疫为先、倡导网上祭扫、暖心代为祭扫、保障现场祭扫”为工作方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发挥红河州红色资源优势,创新纪念形式,丰富活动内涵,“线上+线下”统筹开展形式多样的缅怀英烈祭扫活动。

  网上祭扫传真情。多渠道做好《云南清明烈士祭扫活动倡议书》和《文明祭扫宣传手册》的宣传发放工作,倡导网上祭扫、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尚。开展异地祭扫网上申请受理审核操作培训,积极提供纪念设施和烈士信息等基础信息数据,助推云南英烈网在清明前上线运行。继续打造红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英烈祭奠”专栏,为网上祭扫安葬在红河州的烈士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入口,实现了可移动的“掌上祭扫”,当前访问量已达到68.4万余次。开远市组织部分老兵在当地集中进行网上祭扫,通过献花、敬酒、留言等方式,表达对战友和英烈的哀思和崇高敬意。

  代为祭扫暖人心。红河州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烈士陵园组织工作人员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清明节期间共代为祭扫烈士30位。其中,红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选派部分干部职工到蒙自烈士陵园,为因疫情和路途遥远不能亲临现场的烈士亲属和战友代为祭扫,并实时视频连线烈属和战友;金平烈士陵园为3名瑞丽籍烈士家属代为祭扫,用实际行动传达了对英烈的崇高敬意和对疫区烈属的深切关怀。

  现场祭扫有保障。现场祭扫坚持防疫为先,引导实地祭扫人员强化个人防护,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保持安全距离,服从祭扫烈士礼仪规范和现场管理,共同维护祭扫烈士活动庄严、安全、文明、有序。春节以来,红河州现场祭扫人数达3万人次,其中,省内2.9万人次,省外790人次。省内人员中,大部分是提前预约前来各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机关、单位和学校等,近2.7万人次。

  寻亲活动慰英灵。清明期间,广泛宣传发动“为100位烈士寻亲”和“寻找烈士”活动,向全社会征集线索。经过多方努力,安葬在红河州的冯达、苏本孝、陶建光等3位烈士已找到亲人。红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依申请帮助贵州毕节的1位烈士亲属找到安葬在屏边烈士陵园的陈顺才烈士。清明节前夕,蒙自市举行散葬烈士墓迁移集中安葬仪式,将散葬的8名烈士集中到蒙自烈士陵园统一安葬,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外事办公室与越南老街省外事厅举行视频会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