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科技局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红色信仰”系列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红河州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1/04/09 14:05

浏览次数:

  4月7日,红河州科技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走进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天马社区,通过“五个一”活动,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红色信仰”系列教育活动,把上级精神贯彻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为民办事落实好,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仲春的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苍松翠柏,青山碧空。一大早,红河州科技局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沿石阶拾级而上,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依次参观了历史丰碑、革命大型浮雕、纪念林、茅草屋等,深入了解中共云南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和先烈们的革命事迹,深刻体会到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和革命先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茅草屋前,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高高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铿锵的宣誓声表达着对党的绝对忠诚,为党、为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重温入党誓词

  开展一次红歌大合唱、红歌诵读活动。在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全体党员高唱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心中对党的无限敬意,唱出了红河科技人对祖国的无限崇敬,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在铿锵的歌声中,党员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进一步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在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观纪念馆后齐声诵读西南联大校歌《满江红》,重温战火里爱国志士的读书救国精神,接受精神洗礼,增强党性意识。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以踏实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

诵读西南联大校歌《满江红》

  开展一次“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邀请红河州科技局离退休干部戴福保为全体党员讲述边境作战故事。戴福保是一名参加过边境作战的老兵,也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向全体党员分享了参加战斗时的亲身经历。大家听后深受感动,对为国防奉献青春的军人们致以崇高敬意,纷纷表示,岁月静好来之不易,今后将更加努力工作,争做先锋,忠实践行科技创新理念,推动红河科技创新进展。

戴福保同志讲红色故事

  开展一次专题党课。州科技局党组书记刘杰在中共云南一大会址为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堂党课。他结合《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简史》等红河州党史资料,围绕中共云南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内容和历史意义,以及怎样学好党史等方面进行授课,旨在对州科技局干部职工起到引学、带学、促学的积极作用。刘杰指出,中共云南一大是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召开的第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也是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在24年的地下斗争中召开的唯一一次党代表大会。它绘制了云南革命斗争的蓝图,在云南革命斗争史上具有重要意义,革命的星星之火在云岭大地燃烧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他强调,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要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新思想新理念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拥护者、忠实践行者。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要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县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党史,提高学习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为民情怀、学出斗争本领、学出优良作风。要把服务人民、服务企业、服务科研院所落实到工作中,补短板、强弱项、补漏洞,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红河科技铁军。

  州科技党组书记刘杰讲党课

  开展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是送政策、送服务。红河州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杰率机关党支部委员到红河州农机研究所送政策、送服务,走访该所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专利成果情况及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后,刘杰表示,将帮助该所对接全省符合的中小型企业,并邀请相关州市科技局领导前来考察,加快推动州农机所科技成果转化步伐。二是开展“烟勿缭绕”宣传。红河科技志愿者走进天马社区,引导居民树立拒绝、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的健康理念,倡导营造可持续无烟环境,共发放宣传单100余份。三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红河科技志愿者顶着烈日,对包保社区所辖街道麒麟街进行环境整治,扫垃圾,拾烟头,清除乱堆乱放杂物,确保街道干净整洁卫生,为蒙自市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打下基础。四是送实用技术下乡。红河州科技局1名科技特派员和4名驻村队员为元阳县大坪乡村民开展科技扶贫生姜栽培技术培训,指导农户选种、分切姜种、晒种和种植方法、肥料施用、病虫草害防治等。共有30余名种植户参加培训,涉及种植面积70余亩。与此同时,红河州科技局还送去了10万元种子费用和2万元化肥费用(上海东西协作),减轻村民春耕生产负担,确保生产顺利进行。

开展生姜栽培技术培训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科技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