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云南省曾小勤专家工作站在红河州成立

文章来源:红河州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1/01/20 16:22

浏览次数:

  1月19日上午,云南省曾小勤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暨技术交流会在云南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副院长曾小勤、红河州科技局局长刘杰、个旧市常务副市长汪霞、云南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勇刚共同为云南省曾小勤专家工作站揭牌。这标志着云南铝产业在推进产学研究合作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在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上取得了新成效。

  云南省曾小勤专家工作站是沪滇科技合作的成果,通过沪滇科技合作平台,云南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与曾小勤教授及其团队因铝产业结缘,一系列落地性强的科研成果扎根云南红河、落地开花。云南省曾小勤专家工作站将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的科研优势,有效激活云铝润鑫的研发资源,着力于面向5G通信行业的铝合金材料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产业化为重点,开发系列高性能铝合金及产品,发展新工艺,延伸产业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极大地提升云铝润鑫的核心竞争力。工作站成立后,双方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联合科技攻关,解决重大关键科技难题,共同研发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新设备,培育新品种等;加速科技成果在云南转化和产业化,开展科技成果应用推广示范,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实施科技惠民行动;搭建合作创新平台,获取知识产权,争取国家或省级科技项目支持;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提升建站单位的创新能力和人才队伍的创新水平。

  曾小勤教授表示,工作站将建立常态工作机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团队的技术优势,围绕生产技术的改进、品质的提升、高附加值的应用、产业的转化和导入,加强平台建设,解决云南铝产业发展中亟须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共同推动云南铝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詹勇刚表示,云南省曾小勤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将对云铝润鑫合金化发展及改革创新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和示范效应,公司将借助这一创新平台,在科技研发、人才培育、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推动自身跨越发展、创新发展。同时,积极发挥带动和示范作用,为推动红河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刘杰对云南省曾小勤专家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祝贺。刘杰指出,云南省曾小勤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将有利于云南铝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推动云南铝加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促进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杰强调,一是要建好云南省曾小勤专家工作站,支撑铝产业发展;二是要突出重点建设的方向,打造校地合作的典范;三是要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四是州、市科技部门要全力以赴支持专家工作站,进一步做实、建实、建好专家工作站。

  曾小勤是上海交通大学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重大基础研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项目70余项,在合金强韧化理论与方法、先进轻合金设计与制备、和镁基能源材料等方面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云南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26日,由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是中国铝业集团下属企业,注册资本14.6亿元,资产总额33.75亿元,现为国家首批符合《铝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创新型企业,拥有13个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经过多年的滚动式发展,公司形成了电解铝产能24.38万吨、铝合金产能26万吨,是云南省内规模最大、规格最多、产品种类最齐全的铝合金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产品已广泛进入汽车、轨道交通、船舶等产业。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召开产业发展典型案例和乡村振兴政策解读专题片审核验收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