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多举措推动2019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文章来源:红河州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11/18 11:19

浏览次数:

  红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明确要求各地各单位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州人民政府专题研究部署2019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发整改方案,将审计发现重大问题纳入政府督查事项。被审计单位强化主体责任,认真抓整改,自觉接受审计跟踪检查,同时以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有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见效。

  高位推动,部署有序。州政府认真落实州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三大攻坚战、重点专项资金等审计发现问题,研究整改措施,明确分管副州长为督办领导、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为责任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人的问题清单,形成了《红河州2019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另外,还就查出问题严重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人防系统等专项审计单独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同时,同步印发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导工作的通知,全力指导和督促县市及州级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进行全面整改。

  措施有力,督促到位。一是将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和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州委、州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同时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真实不及时的单位,通过约谈主要负责人等方式,确保审计整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州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每年进行两次跟踪督促,提出整改建议,极大促进了有关地方和部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三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纳入政府重要督查事项,由副州长带队开展督查。四是州审计局制定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办法,坚持“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的原则,组织县市审计机关和审计组对照问题清单,逐条跟踪检查整改情况。仅近5个月,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政府副州长分别带队开展整改督查4次,州审计局组织开展整改督查9次。

  履责尽责,形成合力。一是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的县市和部门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党委(组)会、专题会等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压实整改责任。二是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责任。有的主管部门积极主动指导、监督本行业扎实推进整改。如,州住建局采取定期调度通报、健全管理制度等方式推动人防资金审计整改工作。三是州审计局严格执行整改销号和整改报告制度。建立审计报告附问题清单制度,实行“审计整改清单”动态管理,由审理督查科逐一核对销号。同时,如实向党委、政府、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健全制度,整改见效。各级各部门以整改为契机,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及时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31项,规范了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推进了项目建设。如:州财政制定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库建设管理办法3项,州卫健委和相关县市及部门制定完善了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管理制度20项,元阳、泸西及石屏制定公务接待相关管理制度4项,红河、个旧制定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相关制度4项。

  截至2020年9月30日,2019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共110项,已整改98项,整改率89%,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

阅读下一篇

教育整顿是一场及时雨,红河公安民警干劲更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