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教育整顿是一场及时雨,红河公安民警干劲更足了!

文章来源:红河州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1/17 15:33

浏览次数:

  作为公安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单位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公安局和个旧市公安局,在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精准指导下,坚决扛实党委主体责任,铁腕整治,深耕“实验田”,在锻造红河公安铁军的路上,不断奋勇前行。

  一、“一把手”上阵,播种施肥精准发力

  教育整顿,试点先行。从公安部党委到云南省公安厅党委,第一时间派出指导组进驻红河,与当地公安机关捆绑作业,同步精心指导部署;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副省长、公安厅厅长任军号第一时间专题研究、专程调研、专门调度;省公安厅先后派出政治督察、扫黑除恶、案件评查等业务指导组到红河,帮助解决问题。红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将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州委书记姚国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研座谈会,与公安部第四驻点指导组共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协调工作组,建立健全每周例会制度、政法部门执法办案协作、涉警违纪违法线索核查办理、公安队伍建设和交流轮岗、教育整顿“八个一”宣传方案体系等方面制度,推动全州各级各部门形成整体合力。为打造教育整顿“样板”,红河州公安局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9个工作专班,制定“1+1+4”方案、83项任务清单,建立清单式项目化管理、周进制推进、全程跟进精准化落地、常态化回头看、五个层级验收评估等五项机制,一天一收集研判、一周一汇总推进、一月一结账总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红河州公安局建立党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和包保县市制度,推动县市试点工作;建立每日调度研判机制,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集中优势警务资源全面提供保障;建立州公安局驻点指导制度,派出7个驻点指导组深入13个县市开展督导巡查。试点工作期间,红河州公安局党委共召开党委会议13次、领导小组会议36次、全州推进调度会议10次,推动“州公安局党委统筹、部门主责、县市主战、人人参与担责”的闭环体系全面形成。

  二、多形式灵活学习,耕种路上明心智

  教育整顿,重在“关键少数”。红河州公安局党委严格“第一议题”,由班子带头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领会重要训词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成为领导干部的必读书籍。目前,州、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组织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09次,切实做到了学懂弄通做实。红河州公安局还将教育整顿工作部署和应知应会学习作为党(支)委、党员大会的“必议专题”,建立“日学习、周测试、月考评”学习制度。目前,全州公安机关已组织3批5100余名民警参加考试,平均分88.3分;州县班子成员、科所队长和州局机关共868名民警参加政治轮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考试合格率98.6%。如何用活“党建载体”让学习事半功倍?全州公安机关通过开展红色教育、专题党课、微党课、办手抄报、家风教育、廉政家属座谈会等主题活动,组织民警随时随地灵活学习。目前,全州公安机关382个基层党支部共开展红色教育385次,全部完成“忠诚教育”主题党日和征文活动;州县两级班子成员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126场次,队伍凝聚力明显增强。

  三、铁腕整治顽疾,良策筑牢堤坝

  “核查案件时,要及时发现办案民警或领导存在的履职不到位、执法不规范,甚至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10月4日,红河州公安局召开执法突出问题大排查大起底案件核查动员部署会,法制支队支队长张梅在会上态度坚决。为从源头上解决执法不规范问题,红河州公安局在教育整顿之初就开展执法突出问题大排查大起底,组建了127人的评查专班,对2014年以来的案件开展集中评查攻坚。针对评查中暴露出的问题,红河州公安局随即开展执法突出问题大排查大起底案件核查工作,对触碰底线红线的一查到底、决不留情面。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共梳理整改精神懈怠、作风不实、能力不足、领导不力、管理宽松、执法不规范等问题1267个,整改各级党委班子查找的问题275个、省公安厅“百人大督察”反馈问题13个、县市交叉督察发现问题322个,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的目标正逐步实现。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共接受群众评议12万余次,满意率99.92%;开展开门评警大走访1175场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2700余条,办结2400余条,办结率达90%。

  四、民警干劲足了,耕耘的脚步永不停歇

  教育整顿倒逼自我革命、刮骨疗毒,有力激发了广大民警的创造力和战斗力。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云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红河试点全面启动。“这意味着红河公安依托公安大数据支撑,顺利完成了云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全流程风险预警模型搭建试运行。”红河州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娄东信心满满,“该平台形成了业务警种、法制、督察、审计、信访、纪检等监督部门,以及指挥中心、政工等综合部门联动的监督处置机制,实现了对接处警、受立案、案件办理3个阶段和16个执法办案环节、560个警务动作、571个执法风险点的全流程智能化监督预警。”不断开拓进取,你追我赶氛围浓厚。弥勒公安自主研发“慧蚁租房系统”,成为城中村出租屋的安全助手;蒙自公安推出“车小丫”警务智能系统,进一步确保快速出警、规范接处警,已助力抓获网上在逃人员87名;个旧公安实行队伍管理“五步工作法”,完成对33个部门545人的“一对一、背靠背”谈话测评;河口公安开展教育整顿“十个一”活动,推行“双向选择”机制,探索队伍建设新路子;开远公安整合刑侦、经侦、禁毒、网安等力量,打造“大侦查”格局,提升侦防质效……“教育整顿是一场及时雨,大家感觉精气神更足、干活更带劲了。”广大民警说出了心里话。在这场及时雨的滋润下,红河公安亮出了一份份让人欣慰的成绩单:新收网涉黑涉恶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5名,扫黑除恶战果位居全省前列;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两抢一盗”发案数环比分别下降24%、12%,刑事案件破案率、电诈案件破案数、缴获毒品数环比分别上升15%、59%和157%。

阅读下一篇

开远市公安局民警撰写论文获公安部研究论文评选一等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