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建水县积极推行节地生态殡葬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10/30 09:22

浏览次数:

  近日,建水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大殡葬改革力度,积极探索节地生态葬式葬法,推行绿色生态葬,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建水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推广节地生态安葬对减轻群众负担、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造福当代和子孙后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有着深刻认识。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生老病死的客观规律,注重殡葬活动的精神传承与寄托作用,从而实现丧事简办、祭扫简约,在全社会营造厚养薄葬、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二是开发生态葬区。建水县加大生态葬区开发力度,于2019年进行公墓二期及生态葬区开发建设,生态葬区增建树葬区2100冢和花坛葬区150冢,并对树葬实行一系列减免政策。目前花坛葬和树葬已分别落葬22冢和4冢。节地生态安葬模式逐步为群众所接受。

  三是推广紫陶生态葬。紫陶作为建水的标志,用县内特有的红、黄、青、褐、白五色陶土制作,具有耐酸、耐温、透气、防潮和保温久的特点。建水县大力提倡采用紫陶来做骨灰盒,方法是安葬时将紫陶罐放置于PV塑料管中加固,用简易花岗石做碑体。通过“紫陶+生态葬”的模式,既有利于打造出特色生态葬,贴上“建水名片”,又有利于促进紫陶产品销售和建水紫陶特色产业发展。同时,紫陶产品体积小,安葬时不浪费土地,符合节地生态葬的理念,又可大幅度节约成本。

  四是开发绿色休息区。为进一步提升丧葬和祭扫环境,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县殡仪馆加强绿化力度。目前,馆内绿化面积6000多平方米,并修建了休息长廊、六角亭等设施。

阅读下一篇

弥勒市救助站为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安“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