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水稻无人机直播试验初显成效

文章来源: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0/09/30 14:1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降低水稻生产成本,提高粮食生产效率,今年4月,红河州农机推广部门积极探索水稻生产机械化新技术、新模式,在州内蒙自、石屏、元阳、红河、金平等县市开展无人机水稻直播试验,并于近日完成测产。

无人机飞播种子

出苗

  为使试验数据更准确、客观,试验区域分别选择了北部坝区水田与南部山区梯田作为试验地块,试验地块海拔跨度1300米至1800米,试验品种分别选择旱优73、矮脚红脚谷、“云航粳3号、滇屯502等。通过测产,5个县市不同地块平均亩产335公斤,最高为石屏县坝心镇497.6公斤,最低为金平县金河镇256公斤。

  从测产结果看,无人机水稻直播试验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由于这是红河州首次大范围开展无人机水稻直播试验,直播技术还在不断探索,搅田平整度不够、除草技术不完善、鸟鼠偷食、下种量不足,产量较人工种植有所偏低,2019年红河州传统种植单季稻平均亩产为454.79公斤,本次无人机直播试验平均亩产为335公斤。

  但综合来看,无人机水稻直播与传统人工栽种相比具有5大优势。一是工序简单。采用无人机直接播种,可省撒秧、管秧、拔秧、洗秧、挑秧、栽秧6道工序,种植流程更加简化。二是省工节约成本。无人机直播水稻种植仅需飞手、辅助人员2人,每亩播种费用50元左右,简化了生产工序,平均每亩可节省用工5个以上,节约成本450元;三是效率高。无人机直播每亩仅需3分钟即可完成水稻种植,传统人工需1天。四是环保。无人机采用电池动力,无废油和废气等污染。五解决用工荒问题。哈尼梯田水稻主产区山高坡陡、田块细碎、劳动强度大,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使用无人机直播可有效缓解梯田缺工放荒情况。

无人机防治病虫害

机械收割

  下一步,红河州农机推广部门将认真总结2020年水稻飞播试验经验、成效,逐项解决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试验方案,加快探索形成“机械化整田—无人机直播—无人机植保—无人机施肥—机械化收获”的生产技术模式,为破解“谁来种田、如何种田”难题,保障红河州粮食生产安全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地震局开展“传承勤俭作风 弘扬传统美德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