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交警“四部曲”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文章来源:红河州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9/28 14:53

浏览次数:

  开学以来,红河交警因地制宜,细化部署,突出“开学季”涉校交通安全管理,以涉校周边重点道路行车秩序畅通、隐患排查治理到位、校车安全隐患及时“清零”等为切入点,织密涉校交通安全网,为中小学生和广大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科学分析研判,精心谋划部署。精心谋划,提前部署,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统筹抓实抓细学校开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与教育行政、学校等单位沟通,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开学批次安排,研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特点和学生上下学出行特征,及时预警提示学生交通安全风险。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实地调研检查学校周边道路勤务部署、指挥疏导、交通运行等情况,指导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强化秩序整治,确保师生出行安全。根据开学后辖区道路的实际情况,认真落实上学、放学高峰期的交通指挥疏导措施,通过设置“助学岗”,合理分流校园周边车辆,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进一步加强路面管控力度;加强校园周边巡逻力度,严厉查处违法停车、超员超速、“黑校车”、无牌无证、不礼让行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对发现的涉校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不消除交通违法行为不放行、不消除安全隐患不放行,全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

  加强隐患排查,严控校车监管死角。联合教育行政、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督促学校及校车企业排查清理校车安全隐患,及时清零校车及其驾驶人交通违法,全面掌握校车驾驶人思想状况和身体健康情况,严禁有问题的驾驶人驾驶校车,严禁校车“带病”上路,严防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联合排查校车行驶线路,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报告党委政府、通报相关部门,督促改善道路通行条件、消除安全隐患或者调整校车线路;加强路面巡逻管控,严查校车未取得许可、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以及社会车辆不礼让校车等违法行为,严治“黑校车”等问题,坚决防范涉及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的群死群伤交通事故。

  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认识防线。集中开展开学季“交通安全进校园”主题活动,联合教育行政、学校、媒体机构、公益企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通过网络直播、学校网课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讲,引导教师、学生及家长认知涉及学生的交通安全风险,掌握规范使用安全带、安全头盔常识;开展“知危险、会避险”主题宣传活动,确保每所学校、教育点至少开展一次交通安全主题教育;集中曝光典型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引导学生、家长选择合格车辆和有资质驾驶人接送学生;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网络平台等措施,鼓励群众举报“黑校车”和校车违法行为。

阅读下一篇

红河公安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三查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