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审计机关锤炼“工匠”精神 铸造审计“重器”

文章来源:红河州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9/25 11:06

浏览次数:

  “审计质量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是红河州审计机关为之努力、为之辛劳、为之奋斗的永恒主题。从2011年至2019年,红河州审计机关荣获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1个、优秀审计项目嘉奖1个,省级优秀审计项目13个、表彰审计项目3个、优秀审计项目组长主审3名。

  红河州14个州、县(市)审计机关秉承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职业操守,严守国家法律法规,注重审计程序,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质量,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气概,以只争朝夕的有为精神风貌,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锤炼“工匠”精神,铸造审计“重器”。

  一是注重统筹谋篇布局。红河州审计机关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建设,将“狠抓审计质量建设”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时刻牢记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遵循依法审计,按照法定的职责、权限、程序开展工作;加强过程管控,优化审计工作流程,盯住审计立项、方案制定、现场实施、报告出具、案件线索移送和审理等环节,全程留痕、精准控制,防范质量风险、法律风险、廉政风险;以“绣花的功夫”坚持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坚持每年评选一批优秀项目,积极保持省厅优秀审计项目。

  二是注重严守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宪法》《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树牢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主题,筑牢质量兴,则审计兴观念;树立“法律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理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所设定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工作,防范可预见风险点,强化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努力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用。

  三是注重打造审计精品。着力推进实施优秀审计精品项目工作,打造红河审计“重器”,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深挖掘、严要求,超前谋划,精心组织;从制定项目计划开始,统筹考虑,全面规划实施,将各项成果认真进行归纳提升,切实打造一批“高、精、优”项目,通过创建精品系列活动,进一步夯实审计可持续发展根基,促进红河州审计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四是注重强化过程控制。认真执行《审计项目审理运行规则》等3项制度,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项目审理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把审计查处问题、推动整改和促进公开结合起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现场审理力度,以提高项目质量、规避审计风险为总目标,注重加大现场审理与事后简易审理相结合,审理关口前移;注重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发现查处问题、补充完善相关证据,着力提升整体审计项目质量。

  五是注重提升人员素质。通过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审计项目审理,坚持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定期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实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审计项目重点突出、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适当、程序合法。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审计局组织召开“家风教育大家谈”座谈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