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民族宗教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五次集中学习活动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族宗教委

发布日期:2020/07/30 15:07

浏览次数:

  7月29日上午,红河州民族宗教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五次集中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的主题是切实实施民法典,着力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水平和能力。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何玉才主持学习活动。委党组班子成员、州民研所领导及委机关各科室长参加学习活动。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单良鸿受邀巡听指导。

  本次学习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邀请州委党校教师陆海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进行了专题辅导。陆海波从《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此次辅导既有深度的理论讲解,又有具体的案例剖析,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课。

  在交流讨论上,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俊伟、孙少铃结合自己学习《民法典》的感想、心得,交流了维护少数民族权益,推进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议和意见。

  何玉才结合个人从事政法工作和在基层工作的经历,谈了学习《民法典》的心得、收获、体会。何玉才说,一是《民法典》涵盖了社会生活、婚姻家庭、个人权益的方方面面,是一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一部法典。二是民法典是我国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的整合修编。三是民法典通过确立民事主体、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民事责任等民事总则制度,确立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民事分则制度,实用性强,是一部规范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用法典。

  何玉才指出,本次学习在单良鸿同志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准备充分、内容精准,学习效果好。张俊伟、孙少铃两位同志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进行了很好的发言,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何玉才要求,全州民族宗教系统干部要以学习《民法典》为切入点,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学好《民法典》,着力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水平和能力。一是思想上要崇尚法律,对法律要有敬畏之心。党员领导干部要崇尚法律,经常用法律警醒自己,增强法律意识、法治意识,增强法律素养。二是行为上要遵守法律。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按照法律规定办事,用法律法规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坚决杜绝乱作为、不作为现象。三是决策上要善用法律。民族宗教工作政策性强,在决策和做工作时,要坚持底线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辩证思维,坚持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进步。四是工作上要依靠法律。要增强民族宗教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要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

  单良鸿强调了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的重要性,并对本次集中学习进行了点评。单良鸿认为,州民族宗教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题、内容、形式灵活,准备充分,程序严谨,发言主题突出,切合实际,效果好。单良鸿要求,州民族宗教委党组要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努力推动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作出积极贡献。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司法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五次集中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