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转移“战场” 依然是个“好兵”

——红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军转干部杨正伟驻村故事

文章来源:红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0/04/20 16:55

浏览次数:

  在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扶贫人员远离亲人,驻村入户,扶贫扶志,深得民心;无数扶贫对象紧抓机遇,踏实肯干,奋力进取,摘帽脱贫步入小康;无数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倾情交往,相互结下不解情缘。在扶与被扶中,一个个感人故事千里传送,一段段佳话万家流传。红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军转干部杨正伟刚下“战场”,又上“战场”,用实际行动兑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在实践中谱写对党的忠诚。

舍小家为大家  欣然接受新任务

  2019年10月9日,杨正伟在军转干部选岗中选择了红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新单位的确定,让他吃了颗“定心丸”,和妻子长期两地分居的日子即将结束,阖家团圆的日子即将来临,用杨正伟的话说“这是睡着都能笑醒的事”。正对生活充满憧憬之时,他接到组织安排,到绿春县大兴镇阿迪村委会接替驻村已久的同事。领导谈话时,他神情淡定,只说三句:“第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第二,这是一个锻炼的机会,我会珍惜;第三,有困难,但我能克服。”对于一个在部队历练了14年的干部来说,领受任务,坚决执行是一种习惯。但是,可以想象他从容的面部表情下正在进行着多么激烈的思想斗争,要知道他就是因为家人需要照料才放弃部队而转业的,这一走,至少又是两年。2019年11月5日,出发那天,他没有让家人送行,因为他最怕的就是看到离别时妻儿的泪水。

使狠劲拼韧劲  快速打开新局面

  杨正伟到任时正是迎接脱贫成效考核的关键时期,所谓“临阵换将是大忌”,这个节点接替,不免让队友担心。但他一到任,就开始了解民俗文化和村情贫情,听取同事们介绍的同时,专门利用1周时间走访了自己包保的2个村小组,深入了解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每天,他第一个进办公室,白天走访,晚上加班修改完善明白卡,一直工作到深夜。凭着对工作的那种狠劲和韧劲,一周后,他不但打消了队友和村干部的担心,还赢得了他们的信任。他把自己总结的许多修改明白卡的小技巧与队友们分享,大大提高了大家的工作效率。他充分利用零碎时间熟悉村情贫情,2019年11月底,在村材料员小陈请假时,他已经能接手上报材料,能独立修改完善全村明白卡和系统错误信息。他用最短的时间展示了自己的工作能力。阿迪村党总支书记说:“我们村驻进的不是‘正伟’,是‘政委’!”其他队友也常说,“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用真心献真情  踏实工作得民心

  杨正伟用辛勤的汗水和鏖战贫困的决心,砥砺奋进,践行着一名转业军人、一名党员干部的光荣使命。驻村不久,他发现部分群众对国家的扶贫政策了解得不够深刻,该享受什么政策、享受了什么政策说不清楚,甚至对一些政策落实持有疑问。经调查了解,原因是村民普遍学历低,不会讲汉语,读不懂宣传册、看不懂明白卡内容,看电视也没有看新闻的习惯。他大胆向村委会提出建议,从三个方面加强宣传力度:一是要求驻村队员和帮扶责任人入户时务必进行面对面宣传,要将明白卡上的内容详细讲解一遍;二是加强对村民小组长和支部书记的培训,由他们利用民族语言定期在广播中宣传;三是通过与家庭中在校生沟通,通过学生向其家人宣传。3条建议均被采纳。

  入户时,杨正伟发现规洞村的吴迷里家庭发生变故,原本幸福的家庭,因其丈夫在工地意外死亡而变得艰难,原本可以脱贫而今却成了保留户。现年38岁的吴迷里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她靠在县内打零工供养3个孩子。其长女在红河州师范学校读书,次女在绿春县一中读高二,长子在绿春一中读初二。了解情况后,杨正伟回村后动员其他队员一起,先后共给予2000多元资助并赠送了部分家具。

  当过兵的人,无论到哪里都努力做到最好。杨正伟的到来,为阿迪村的发展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感召了一大批人,深得民心。他时刻保持着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同驻阿迪村的重庆大学谭老师经常说,“我们‘政委’身上,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挂钩扶贫点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