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元阳:十万“鸭军”打响产业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0/04/08 11:10

浏览次数:

  “稻渔鸭共生模式”是元阳县对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在这一模式中,养鸭收入占了贫困户收入的“大头”。

  近年来,元阳县在产业扶贫中,充分利用哈尼梯田自然资源优势,结合上海对口帮扶资金,建成年存栏肉鸭10万只生态稻田鸭养殖基地,打响了产业脱贫攻坚战。

  元阳县2019年梯田鸭养殖项目是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项目,总投资8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生态梯田鸭养殖示范基地、梯田鸭种苗基地、13个乡镇梯田鸭养殖基地、暂养点、技术指导站、前期10万只鸭苗培育和发放、梯田鸭追溯体系建设、梯田鸭养殖队伍培养。通过项目建设,达到年存栏生态蛋鸭10万只以上,产蛋1260万枚,推动梯田鸭养殖产业持续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该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00户,惠及7800人。

  该项目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行,元阳朝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脱温鸭苗给8个养殖基地饲养,并带动周边群众或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与到梯田鸭养殖产业中,饲养到成品鸭后,由元阳朝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按保底价收购,由红河红源公司创立元阳梯田鸭品牌,由上海生物品牌标识公司进行产品品牌标识,进一步开拓市场,解决群众卖鸭难的问题。项目建成后,养殖基地交给元阳朝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养殖基地产权属于村集体资产,形成每年不低于5%的资产性收益,每年兑现一次,连续10年,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为实现梯田鸭产业可持续发展,政府将采购10万只鸭苗,其中,6万只作为基地代养,其余4万只作为农户养殖。农户每年需要补充的新鸭苗,由元阳朝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每年提供3万只以上,期限5年,实现梯田鸭产业持续发展。

  项目实施后,养殖基地和养殖户年存笼蛋鸭10万羽,产蛋鸭8万羽,年产蛋量1260万枚,每枚销售按2元计,产值2520万元;10万只梯田蛋鸭养殖一年半后,出栏合格老鸭按70%计算,出栏7万羽,每羽销售100元/羽,产值700万元。

  目前,生态梯田鸭养殖示范基地、梯田鸭种苗基地、13个乡镇梯田鸭养殖基地、暂养点、技术指导站的基建部分已完成。有2个基地已引进鸭苗1.6万只进行脱温,脱温后体重达1.4斤再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目前已经发放鸭苗0.8万只给建档立卡贫困户。

  推进稻田鸭养殖,有利于充分挖掘梯田资源品牌优势,发展梯田系列品牌农产品,提高梯田产出率,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有利于发展高效农业,丰富城乡菜篮子市场;有利于保护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促进旅游业发展;有利于促进梯田鸭养殖与梯田红米种植有机结合,鸭摄食稻田里的杂草昆虫,减少饲料量的同时少用化肥农药,减少环境污染,稻、鸭、蛋农产品质量得到提升,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可持续发展。

阅读下一篇

泸西县:强化措施落实 推进香葱产业健康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