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审计局大数据分析助力全州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文章来源:红河州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0/03/30 16:35

浏览次数:

  近日,红河州审计局多措并举,提升大数据分析应用,助力全州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朝晖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组建数据分析团队、数据分析进展等,以局机关文件的形式在州局科(室)、中心负责人和正在开展现场审计的审计组长中征求工作需求40条,并专门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参与数据分析脚本修改研讨会,要求数据分析组根据研讨会中提出的可行性问题及时细化方案,进行校验、修改脚本,尽快提交给县市审计机关和州级项目现场审计组。

  二是打造优秀数据分析团队。组建由局长李朝晖亲自挂帅,州局电子数据审计科陈向阳、建水县审计局张淦榆带队,从全州审计系统抽调的5名计算机专业人员组成的数据分析团队,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总要求,将财政一体化平台采集来的数据进行清洗转换,导入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提供给现场审计人员进行审计、核实调查。同时,根据现场审计组提供的关于三公经费、非税收入等42个审计重点分析事项,编写出疑点数据模型,解决现场审计重要事项29项,筛出4000多条数据疑点。

  三是培训可复制人才。以审代培、以熟带生等方式对来自全州审计机关的20名工作人员进行大数据分析团队培训,让参训人员尽快掌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脚本分析,锁定审计疑点和重点。通过大数据横向分析和深度挖掘,关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重点支出和专项资金管理等重点,有效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科学合理配置,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成效的预算执行全覆盖。

阅读下一篇

省审计厅副厅长杨晓源到红河州调研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