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二师兄”住上“大别墅”

绿春楼层养猪模式破解养殖用地难题

文章来源:红河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0/03/27 15:39

浏览次数:

  绿春县大兴镇龙丁村模拉倮库的山坡上建起了一座4层楼的“大别墅”,如今刷上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外墙漆甚是惹眼。毫不夸张地说,这是龙丁村最好、最漂亮的房子。让人意外的是,这不是盖来人住的,而是盖来养猪的。

  该猪场是绿春县腾达现代牧业有限公司建盖的,规划占地面积24亩,此栋猪场4层,共2400平方米。一、二、三、四层分别是育肥猪舍、保育舍、妊娠舍、空怀母猪舍,各阶段的猪分层而住,互不干扰。该养猪场有600个母猪限位栏,公猪栏24个,计划年出栏生猪1.2万头,其中,仔猪1万头,育肥猪0.2万头,目前猪场已经引进46头母猪开始饲养。

  该猪场里充满现代化的气息,冲粪、照明、换气、消毒、喂养等设施一应俱全,而且有自动控温、自动送料系统,每层产生的污水通过粪污管流入化粪池,虽然是养猪场,但并不会臭气熏天,并且猪们上下楼都是乘坐电梯。

  据猪场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建电梯房养猪,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节约土地资源。按现在的功能和规模,建平房占地1万多平方米,现在4栋变1栋,省了10多亩地,有效解决了土地不够的问题,这叫“土地不够,楼层来凑”。二是降低建设成本。绿春土地少,平地更少,土地平整成本节省了80%以上。三是节省劳动成本。集中饲养,一个工人可以兼顾很多工作,节省了劳动力,出栏1.2万头的猪场只需4个工人,比平房养猪用工节省一半人力。

  该养殖场的养殖模式有效解决了生猪养殖批地难、用地贵的难题,有着巨大的推广价值。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7个一”抓好《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