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深调研 明方向 重落实 加速加力推进高标准农田与美丽乡村融合创建

文章来源: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0/03/24 17:2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州委主要领导关于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创建的指示精神,3月16日至3月21日,按照州农业农村局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州农业农村局调研组前往石屏、建水、红河、元阳等县调研指导,强调要抢时间、快布局、保质量、抓落实,确保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为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推手。

  开展调研前,州农业农村局进行深入研讨,结合全州实际,提出在各县市打造高标准农田与美丽乡村融合创建示范区,并形成实施方案印发各县市农业农村部门,明确在蒙自、个旧、开远、建水、石屏、弥勒、泸西7县市各建设2个高标准农田与美丽乡村融合创建示范区,红河、金平、元阳、绿春、屏边、河口6县各建设1个高标准农田与美丽乡村融合创建示范区。

  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前期规划布局工作是否及时、合理,是确保创建工作高质量完成的重要保障。调研组一行马不停蹄,先后深入石屏县坝心镇、宝秀镇、异龙镇,建水县临安镇、南庄镇、利民乡,红河县大羊街乡、甲寅镇、宝华镇,元阳县牛角寨镇、新街镇等地,实地走访各县计划规划布局的20余个村、点,查看人居环境整治、农田水利建设、产业布局、“厕所革命”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情况,详细询问各地2019年、2020年高标准农田实施计划、工期安排、监理监督情况,了解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现场给予指导。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干部工作汇报,就如何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与美丽乡村融合创建相互交流探讨,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措施,是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进高标准农田与美丽乡村融合创建,高质量完成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是基础,各地2019年项目必须在今年6月底以前竣工验收,2020年项目必须在今年11月底前竣工验收。针对元阳县尚未启动2020年建设任务及与美丽乡村创建融合推进前期选址规划布局工作,调研组要求元阳县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抓紧整改落实。

  调研组强调,高标准农田与美丽乡村融合创建是州委、州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各地要结合《红河州美丽乡村创建方案》《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及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将该项工作纳入县市年度建设任务统筹谋划布局;要突出特色、规模推进,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尽快完成选址布局及上报工作;要因地制宜,根据创建区弱项短板因地施策,农田存在短板则重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村庄环境存在短板则重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存在短板则重点推进产业优化布局;要严格按国家和省规定的立项条件确定项目建设区域,特别是在哈尼梯田保护区推动融合创建工作中,当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弄清各项条例、制度,确保建设工作在不违反相关条例的基础上快速推进。

  据悉,全州各县市高标准农田与美丽乡村融合创建示范区选址布局正在进行中,州农业农村局将在3月30日前完成县市项目选址布局审核。目前,调研工作还在进行中,调研组将对每个县市推进情况进行调研指导,确保全州13县市高标准农田与美丽乡村融合创建工作同步、高效推进,推动全州500个以上美丽乡村创建任务顺利完成。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农广校积极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