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我州农业农村部门多措并举确保“两节”“两会” 期间生猪稳产保供

文章来源: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0/01/20 20:44

浏览次数:

  为确保“两节”“两会”期间猪肉市场供给和价格稳定,保障群众生活,稳定扩大生猪产能,我州农业农村部门多措并举,抓实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强化责任,确保生猪稳产保供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制定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应急预案。以生猪日屠宰供应本县市量为预警指标,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州、县市两级猪肉保供应急管理机制,合理引导市场预期,调节市场供需。二是严格落实“菜篮子”县市长负责制。农业农村部门主动协调发展改革、财政、商务、市场监管等各职能部门主动跟进、履职尽责,合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推动以县市为单位逐步实现区域内猪肉自给。三是强化冻猪肉储备任务落实。州、县两级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逐库核实数量,确保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

  强化研判,确保猪肉市场供给和价格稳定

  一是分析研判生猪生产情况。对辖区内生猪存出栏、能繁母猪存栏等情况详细统计研判。二是适时掌握生猪价格情况。从农贸市场、生鲜超市、批发市场等多渠道,发改、商务、统计等多部门掌握仔猪、活猪、猪肉的价格情况,结合生猪生产及储备肉投放的实际系统分析今后一段时间内仔猪、活猪、猪肉的价格走势。三是认真研判猪肉市场供需情况。分析掌握本地区“两节”“两会”期间猪肉消费情况及当前生猪生产、储备肉投放情况,“两节”“两会”期间猪肉市场的供需情况及价格情况,牛羊肉、禽肉及禽蛋等猪肉替代品供需及价格情况,分析判断保供能力。四是搭建产销合作保供平台。州级与温氏蒙自、弥勒、建水、开远4个分公司签订稳产保供协议,在同等市场价格前提下,优先供应红河州市场;各县市积极与规模养殖场签订稳产保供协议,千方百计保证本地市场供应。五是引导养殖场适时出栏畜禽。针对当前生猪等畜禽价格逐步回落,部分养殖场(户)对春节、“两会”期间畜禽价格高涨的心理预期,存在惜售思想和压栏等情况。加大宣传,引导养殖场(户)适时出栏畜禽,防止盲目压栏,提高规模养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共同保障全州生猪及产品供应。

  强化措施,确保稳定扩大生猪产能

  一是抓好国家生猪产业政策落地落实。把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贷款贴息、提高能繁母猪及育肥猪保险保额、粪污资源化利用、生猪良种补贴等系列扶持生猪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强化政策保障。二是全力推进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与温氏、正大、正邦、新希望等大企业的对接联系,组建工作专班,结合产业扶贫工作,统筹利用涉农整合资金、小额信贷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根据当地自然生态条件,建设一批适度规模的标准化养猪场,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在建、加快落实拟建标准化规模养殖猪舍建设项目,确保在建的180栋猪舍在2020年11月前全部完工、在2020年新开工建设220栋标准化规模养殖猪舍,设计总存栏规模77万头以上。三是加大投入力度。统筹利用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专项切块、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南部山区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重点支持种猪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合作家庭农场建设。四是强化科技培训和推广服务。组织畜牧兽医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加大畜牧兽医科技宣传培训,引导鼓励养殖场户积极补栏,尽快恢复生产;指导养殖场户建立养殖、免疫档案、采取综合生物防控措施;推广自繁自养、品种改良,及时择优劣汰、调整猪群结构,保持适度规模生产;以及优化饲料配方、加强农业副产品饲料转化利用等降低养殖成本。

  强化引导,确保养殖户适时合理调整生产

  一是统筹抓好禽肉、禽蛋、牛羊肉等畜产品供给,多渠道满足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调整优化畜禽养殖结构和养殖方向,逐步降低生猪在畜禽养殖中的比例。二是充分利用山区林地和林下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鸡鸭等短、平、快的特色家禽业。三是大力发展牛、羊、鹅等节粮型畜牧业。充分利用荒山荒地、果园林下、农田等资源,采取种养结合的循环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牛、羊、鹅等节粮型畜牧业。

  强化防控,确保生猪养殖生物安全

  一是抓好猪瘟、高致病性蓝耳病、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保障畜牧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二是全力以赴防控非洲猪瘟。以落实《全面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十四条措施》为主线,压实防控责任,着力构建群防群控格局,重点抓好监测排查、应急准备与处置、调运监管、疫情防堵、餐厨剩余物监管、防控宣传培训等综合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坚定不移防控非洲猪瘟。三是压实养殖场户、屠宰企业等防疫主体责任。开展“大清洗、大消毒”行动,加强对养殖场户、屠宰场、运输车辆等重点区域、环节消毒灭源,督促养殖场户落实物理隔离、化学消毒等防控措施。四是加大宣传和排查力度。利用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进村入户的时机,继续将《非洲猪瘟防控指南》《禁止使用泔水及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告知书》等再宣传、再发放、再张贴到每个养殖场户,签订《生猪养殖场户禁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承诺书》,送达指南和签订承诺书人员必须与各养殖场户双签字,确保不漏村、不漏场、不漏户。

  强化监管,确保“舌尖”安全

  一是严格规范生猪产地检疫制度。对每天检疫出证情况实行日报汇总制度,分析研判生猪调运形势,严禁无证运输、非法调运出州等。加大防堵力度、严厉打击违规调运行为。加强州内屠宰生猪暂存点的监管,严格规范生猪检疫持证、进出登记台账管理,加强场所环境和车辆消毒,严禁在暂存点进行生猪收购交易、转运转销至州外,防止非法“洗猪”、“炒猪”等行为。二是加强生猪屠宰监管。严格落实生猪屠宰环节官方兽医派驻和非洲猪瘟自检制度,提高非洲猪瘟检测能力。严格屠宰生猪入场查证验物、检疫检验、安全生产、“瘦肉精”检测制度,落实好检疫检验出证出场、病害动物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生产记录及档案管理等,做到生猪及产品可追溯;开展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等保障“两节”“两会”生猪等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加快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加快推进弥勒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病死畜禽收集转运中心、暂存点建设和规模养殖场病死畜禽收集冷柜的配备,建成覆盖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各环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体系。

阅读下一篇

王超春节前看望慰问退休老干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