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创新治理机制 推进法治建设

文章来源: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0/01/19 18:24

浏览次数:

  2019年,我州农业农村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对农业农村工作的组织领导,大力加强部门法治建设,促进农业农村领域各项事业依法综合治理,农业农村领域面貌焕然一新,法治建设助推红河农业农村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强化作风建设,营造勇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新组建的州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部门作风建设,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建设机关文化长廊、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做好“红河热线”上线,突出工作纪律、会风会纪,坚决整治干部职工作中存在的纪律松懈、作风不实、会风不严等问题。通过建章立制、督促整改落实等措施,使农业农村部门工作环境和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健全完善制度,提高制度规范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强化法治建设配套制度完善,修改完善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三项制度”。完成了农业农村部门法治建设44项配套制度,并汇编成册,为全州农业农村部门开展法治建设、推进全面依法行政提供了可操作、实用的制度规范。

  推进依法决策,促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通过修改完善农业农村部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制定了合法性审核工作规范,建立起重大农业行政决策的依法决策与法律顾问保障工作机制,对农业农村重大事项、重要项目、重要干部任免和大额资金管理的“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全面纳入依法决策。

  切实履行职责,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抓好干部职工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制度,积极开展放心农资下乡宣传、以案释法。积极贯彻“放管服”改革,梳理公开部门权责清单262项。

  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法治建设与依法行政。全面公开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职责、办事指南。2019年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766条,红河农业信息网站820条。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信息176条。

  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公正文明和谐执法。积极贯彻落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政策,开展2期110人农业综合执法人员培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建立了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全年组织执法人员15.1万人次,检查市场11402个次、检查企业1406个次,依法查处违法案件553件,没收涉案农资5749.5公斤,依法销毁历年来没收的假冒伪劣农资20余吨。实施行政调解271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农业农村社会稳定。

阅读下一篇

我州开展为期15天的“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