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积极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

文章来源:红河州财政局

发布日期:2019/09/12 09:22

浏览次数:

  为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红河州“四项举措”积极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2019年8月底,红河州人民政府印发了《红河州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从行业内涉农资金整合、行业间涉农资金统筹以及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三个方面提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具体措施,建立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

  二是组建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成立红河州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州长任组长,分管财政的副州长任执行组长,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水利局、州搬迁安置办相关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财政局。并明确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为加强全州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领导,推进统筹整合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三是积极探索,整理涉农资金整合目录清单。州财政局与州发展改革委、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水利局、州搬迁安置办共同编制了《红河州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目录清单》,明确涉农资金项目名称、项目性质、资金来源、项目实施内容、补助标准、资金管理部门和财政对口科室等内容,指导各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开展工作,逐步实现涉农专项转移支付和涉农基建投资的分类统筹整合,切实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贫困县先行先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成效明显。红河州7个贫困县先行先试,纳入统筹整合使用的中央和省、州级专项资金一律按照因素法切块下达,实行任务、目标、资金、权责四到县,不指定具体项目或提出与脱贫攻坚无关的任务要求,切实解决财政资金投入不足、多头管理的问题,最大限度发挥涉农资金的项目使用效益,在整合思路和方式上坚持“部门项目规划跟着扶贫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方式,整合资金重点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发展和精准扶贫等方面,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财政局深入红河州第一税务分局开展减税降费调研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