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开远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9/11 20: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开远市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深入贯彻省州关于营商环境的政策规定,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市各部门各司其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提高各类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

  下好一盘棋。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竞争力、抓生产力,就是抓政治生态、抓发展环境”的意识,强化顶层设计,全市“一盘棋”统筹谋划,按照省州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总体安排部署,强化组织保障,明确主体责任,完善制度建设。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研究制定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重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完善制度措施,制定出台《开远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开远市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等文件,推动中央、省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重点开展十大行动:政府服务“六张清单”行动,“放管服”改革“六个一”提升行动,保障企业地位“五个平等”行动,实施企业水电气接入、纳税和不动产登记“五个优化”行动,投资贸易“五个加快”行动,优化企业服务“四个零”行动,扶持企业发展“四公开”行动,维护企业权益“四个便利”行动,事中事后“四个监管”行动,落实政策措施“三个机制”行动等,全面提升全市营商环境。

  建好一扇门。新政务服务大厅建筑面积9203平方米,目前主体已完工,预计年底可完成装修改造和搬迁入驻工作,预计34家部门和企业、1000余项事项入驻,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

  织密一张网。完善市、乡、村(社区)三级联动审批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政务服务全覆盖。目前,全市共设市级政务服务中心1个、分中心4个。7个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建成为民服务中心(站)85个。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25个,企业3个,窗口工作人员30人,进驻中心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共330项。市级:按照“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各部门梳理公布《开远市“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办、就近办、全州通办”事项清单》511项,规范办事指南,将量大、热门高频事项逐步纳入实体大厅办理。同时,引邮政快递服务进大厅,开展审批材料和证照寄送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降低办事成本。乡级:加强乡级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每季度至少1次实地到乡级为民服务中心指导业务工作。探索村级微权力清单,打造村级便民服务示范点,推进政务服务“村村通”、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2019年1月至8月,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累计受理各类办件63.94万件,按时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度达99%。通过在网上平台共受理办件37426件,发布通知公告动态1713条,回复咨询投诉10件,无超期办件、无违规审批,网上办理事项比例为85.49%。“一网通办”取得初步成效。

  办事一机通。加大“一部手机办事通”宣传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累计上线办事主题16个,事项516个。其中,办理类121个、查询类249个、预约类135个、缴费类11个。办事群众只要“一机”在手便可轻松查询住房公积金、社保信息、高考成绩、企业招聘等,申请驾驶证、行车证二维码,办理一二孩生育登记,交通罚没款缴费,缴纳水、电费等涉及民生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使政务服务无处不在,随时可办。真正实现了“零跑腿”,“掌上办”、“指尖办”,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办事通”APP安装注册用户2.31万人次。

  服务一组团。实行“一企一策”“按需施策”,根据入驻企业需求量身定制,需要土地提供土地,需要厂房提供厂房,入驻企业支付租金即可“拎包入住”。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市级领导、一组团、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机制抓实项目服务,对外来投资项目实行牵头部门组织审批落地,强化跟踪服务,全力提升外来投资企业入驻园区发展服务质量,切实解决投资项目审批难、落地难问题。截至6月30日,开远经济开发区有入驻企业76户,其中规上企业37户。

  形象一面旗。一是强化大厅运行管理。设置带班窗口,实行领导带班制,局领导每周轮换带班,开展大厅巡查,全面掌握大厅运行情况。二是加强作风整顿,建立监督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入开展作风整顿活动,切实解决好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干部作风问题。加强执纪监督力度,建立营商环境监督机制、考核机制、评价机制,加大督办检查力度,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对严重破坏营商环境、损害企业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公开曝光。三是注重细节,提高服务品质。四是实行微笑服务,提供舒心的办事环境。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九部门联动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州级核查验收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