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人社局领导深入基层看望驻村工作队员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9/07/16 17:05

浏览次数:

  近日,红河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劲松一行3人到元阳县新街镇、攀枝花乡调研人社行业扶贫工作并看望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调研组先后到新街镇安汾寨村委会、水卜龙村委会、攀枝花乡硐浦村委会,采取实地走访、工作座谈等方式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及人社行业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调研。新街镇安汾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积极做好驻村之家“五小”建设工作。在派出单位的关心下,购置办公座椅、电脑、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工作和生活用品,解决工作队员驻村实际困难。新街镇水卜龙村委会驻村工作队指导村集体企业元阳县水卜龙茶厂顺利申报红河州就业扶贫基地(车间)。目前,茶厂已经吸纳5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业。通过将茶厂打造为梯田景区旅游购物休闲点,确立茶旅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带动当地茶叶种植业,激活周边酒店、餐饮服务业,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推动实现村企农多方共赢,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攀枝花乡硐浦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开展“环保小卫士”活动,提升人居环境。活动以“环保”为主题,村内儿童为“载体”,通过对在校学生的宣传和引导,驻村工作队带领自愿参加活动的在校学生共同开展相关环保公益活动,带动大家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正确宣传环保理念,引导身边的人,保护环境卫生,从而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落实人居环境提升的要求,加强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力度。

  在分别听取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三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汇报后,戴劲松结合人社行业扶贫工作,提出要做好“四个重视”:一是要重视技能扶贫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技工教育,确保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力都能得到职业技能培训机会,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并符合条件的劳动力都能入学就读。二是要重视就业扶贫工作。以“户户清”工作为抓手,全面摸清农村劳动力底数。进一步发挥好元阳县政企劳务合作“一金三保”劳务输出合作模式,利用好本县完备的劳务输出机构,组建县、乡、村三级劳务合作社,充分调动村组干部在劳务经纪中的积极性,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三是重视社保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保险脱贫攻坚政策,明确主体责任,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同时,要切实提升基层社保扶贫工作效率,完善社会保险工作机制,优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征缴工作。四是重视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开发工作。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大龄劳动力、残疾家庭劳动力和有重病患者家庭劳动力,通过适量开发扶贫工作信息员、农村保洁等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实现就业帮扶安置,解决收入问题。

  戴劲松要求单位派驻的驻村队员用好用活政策,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生力军的作用,扑下身、扎下根、沉下心,把基础工作做实做牢,充分发挥好人社行业优势,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社局“三举措”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