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供销社组织挂联村干部到金平县考察古树茶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红河州供销社

发布日期:2019/06/17 14:26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红河州供销社挂钩点元阳县小新街乡新鲁沙和石岩寨两个村委会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早日让村民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5月16日,州供销社组织新鲁沙、石岩寨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前往金平县马鞍底乡考察古树茶产业发展。

  考察组一行8人来到金平县马鞍底乡地西北村委会八底寨村小组成立的金平意中古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实地察看了合作社的古茶树育苗、种植、田间管理、收购、分拣及加工车间。该合作社负责人围绕发起成立专业合作社的初衷、运作管理、产品收购、茶叶分级、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悉,地西北村种植的百年以上古茶树共有1.8万余株,前几年由于没有专业加工技术和销售渠道,村民采摘加工好的茶叶,仅仅靠街天零卖或向游客销售,茶叶销量小且售价低廉,有的村民甚至把种了上百年的古茶树砍倒后改种包谷。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引导扶持下,地西北村共成立了3家古树茶专业合作社,并采用“政府+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合作社现已初具规模,形成了集育苗、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立体化发展模式。目前,马鞍底古树茶已经远销全国,成为全县的特色产业。

  结合小新街乡新鲁沙及石岩寨两个村委会实际,考察组认为,小新街乡古茶树存量较大,仅新鲁沙村委会就种植了6万余株,但由于鲜茶叶及村民加工的茶叶买不上价,也就放任古茶树自由生长,疏于管理,真是“守着金园子,过着苦日子”。为此,考察组还特别邀请合作社到小新街乡传经送宝,如果条件合适,可考虑到小新街乡建立茶叶初制厂。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供销社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实战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