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开远市政务局五措施提升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质量 助力放管服改革工作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5/13 15: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和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和窗口服务能力,打造优质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开远市政务局不断强化政务体系建设和管理,按照“守得住、能办事、便监督”的原则,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形成服务合力,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按照“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要求,积极推进部门及事项向实体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目前,20家部门和2家企业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业务办理,中心窗口工作人员29人,进驻中心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共330项。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开远市实际正在草拟通知,待通知下放后将按通知要求把分散在部门科室审批的事项集中到市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重点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工作,为下一步新大厅建成投入使用,实行集中办理,开展“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打牢基础,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推行“最多跑一次”。全面梳理各部门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提供的行政职权、公共服务等办件量大的办理服务事项,梳理公布了开远市第一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清单,逐步将行政许可及办件量大、热门的高频事项纳入实体大厅办理。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引入邮政快递,开展证照寄送工作,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降低事项办理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初步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强化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管理。在政务大厅设置带班窗口,实行领导带班制。市政务局领导每周轮换到政务大厅带班,全面掌握政务大厅运行情况,及时协调处理相关事宜。设置咨询导办窗口,开展现场咨询导办服务,主动帮助引导前来大厅办事群众获取相关信息,引导办理相关业务,打造“服务更优、效率更高、形象更佳、为民便民”的咨询服务窗口。

  加快新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步伐。市十届人民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开远市体育创意产业园综合训练馆二楼功能区调整为政务服务中心,建筑面积9203平方米,从根本上解决政务服务大厅场地受限的问题。目前,正在开展初步设计,预计10月完工并组织部门集中入驻新政务大厅开展审批服务,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事。

  强化乡级为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强乡级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和业务指导,每季度至少1次到乡级为民服务中心指导业务工作。同时,探索村级微权力清单,打造村级便民服务点,完善市、乡、村三级联动审批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村村通”、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按照“守得住、能办事、便监督”的原则,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形成服务合力,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1月至4月,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累计受理各类办件33.8万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达99%。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发改委积极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宣传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