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突出“精准扶贫” 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8/09/20 10:49

浏览次数:

  红河州作为云南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截至2017年末,全州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08万人,居全省第二位,有深度贫困县4个(红河、元阳、绿春、金平)、深度贫困乡26个、深度贫困村355个,深度贫困人口占全州贫困人口的73%,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针对全州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实际情况,近年来,红河州人社部门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优势,聚焦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结合实际拓展延伸现有政策,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大力推进贫困劳动力通过转移就业实现稳定脱贫。今年以来,红河、元阳、绿春、金平等4个深度贫困县开展农村劳动力各类培训8.06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5万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99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6万人;省外转移农村劳动力3.13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0.77万人。4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41.47%,比全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36.67%高出4.8个百分点。

  压实工作责任。州级和红河、元阳、绿春、金平4个深度贫困县都建立了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人社部门牵头,农业、扶贫、财政等成员单位共同配合的协调机制。8月6日召开全州就业扶贫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转移就业的重点区域。建立了“处级领导挂县包乡、科级领导挂乡包村、一般干部挂村包户”的责任联系机制,从州人社局选派4名优秀干部到深度贫困县挂职,实现了4个深度贫困县都有领导干部联系、都有干部挂职帮扶。

  完善激励政策。研究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鼓励支持贫困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出台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有序组织新增转移就业、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做强做优等扶持政策,进一步促进人力资源产业发展,不断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截至8月末,全州有组织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727人,占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的11.18%,比2017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

  精准工作措施。依托劳务基地往外输。以“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为重点,建立劳务基地9个,保障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岗位需求。同时,在江苏昆山、广东深圳等地建立务工人员服务工作站,为外出农民工提供服务,促进外出务工人员实现稳定就业。依托产业(企业)发展就地转。围绕红河州“三大平台”及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如:红河县库博农业发展公司紧紧围绕当地绿色热果产业发展,帮助360户农户实现户均收入7.1万元。依托专场招聘有序转。积极组织开展“春风行动”“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等专项活动,为用工企业招聘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2018年以来,4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企业用工招聘会33场次,达成就业意向3155人。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往外送。认真落实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发展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2018年以来,4个深度贫困县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0.35万人。红河州尼农门人力资源公司通过完善县、乡、村、组劳务输出四级服务网络,建立驻外农民工服务站,设驻厂管理人员,从宣传招聘、岗前培训、专人护送、后勤保障等方面为农民工提供“保姆式”服务,累计组织输出农村劳动力3219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075人,实现务工收入9.29亿元。依托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兜底。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等,鼓励乡镇开发道路维护、绿化保洁等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可力脱贫”大龄贫困劳动力、残疾家庭劳动力和有重病患者家庭劳动力给予安置就业。目前,4个深度贫困县通过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置就业103人。

  强化就业服务,加大创业扶持。加强与省内外用工企业有效对接,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定制化培训”,通过培训提升技能促进就业。2018年以来,4个深度贫困县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233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89人次。落实好“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发挥“扶一个、带一片”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贫困劳动力通过创业实现脱贫。2018年以来,4个深度贫困县扶持57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70万元。同时,抓好政策宣传。深入开展“人社扶贫政策进万家,助力脱贫奔小康”主题宣传活动,发放政策宣传挂历16万余份,干部深入基层宣传政策316人次,实现深度贫困县、乡镇政策宣传全覆盖。依托《红河创业》专栏,统一策划、集中采编、有针对性地宣传报道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目前已播出27期,营造了支持转移就业的良好氛围。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外侨办着力抓好信息报送工作

9月18日,红河州外侨办召开办务会,研究如何进一步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