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舞剧《诺玛阿美》舞蹈《山之子》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体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8/07/19 09:24

浏览次数: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省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在昆明举行,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创排的舞剧《诺玛阿美》、舞蹈《山之子》代表云南参加此次展演。作为全国舞蹈艺术领域规格最高、影响最大、水准最高的艺术盛会,本届展演汇聚了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部队系统,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所属艺术院团、艺术院校等单位的共80个节目、5部舞剧,其中,云南省入选7个节目。

  舞剧《诺玛阿美》以丰沛奇妙的艺术语言融合歌、舞、礼、乐、诗、颂多种表现形式,百科全书式地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尼族四季生产调”和说唱艺术的活化石“哈尼哈巴”等内容,被称为“一座活着的哈尼文化博物馆”。原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评价说:“《诺玛阿美》不仅在云南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史上也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舞蹈《山之子》的创作灵感源于哈尼族的“铓鼓舞”。“铓鼓舞”是哈尼族舞蹈中最具特色,发展得较为完整的代表性民间舞蹈。该舞蹈紧紧抓住铓鼓舞雄壮豪放、质朴刚健、热情洒脱的特点,充分展现了哈尼族人坚韧不拔、团结拼搏,热情而不失内敛、豪放不失温婉的民族性格,体现了哈尼族人大山一样的情怀。另外,舞蹈中穿艺人传承的情节,意图加强作品的人文情怀和现实意义,表达我们对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传承创新的责任和担当,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追求。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举办首届气排球邀请赛

由红河州体育总会、红河州体育场馆管理中心、红河电视台、蒙自市文体旅广局主办,红河州、蒙自市气排球协会承办的“2018年红河州首届气排球邀请赛”于7月6日至8日在红河州体育馆举行。

>